潮州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工作计划

2019-08-26 16:24
发布单位:潮州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体:

一、积极稳妥落实好机构改革。根据《潮州市机构改革方案》的总体部署,全力做好自然资源部门的组建工作,拟订并落实好“三定”规定,加强改革期间工作衔接,推进业务深度融合,抓好人员转隶、经费资产管理处置、档案移交等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二、全力以赴做好用地保障服务。围绕全市“一体两翼三带四平台”的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保障好全市建设用地需求。加快建设用地报批工作,高质量做好建设用地报批材料组卷,力争上报的报件能尽快获批。抓好土地征收工作,对市区重点项目征地,继续做好被征地村农民思想工作,力争尽早完成项目征地工作。

三、加快推进两田建设和拆旧复垦。按照耕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要求,从数量、粮食产能和水田面积三方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加快推进垦造水田2017年度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做好各个年度已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验收。积极推进农村拆旧复垦工作,加快已立项项目的组织实施,确保尽早完成省级下达的指标任务。

四、切实加强土地供后监管。严格实施用地供后监管工作,围绕省要求的各县区不能超过5宗的指标任务,切实加大对已供未用国有土地处置情况跟踪督促,逐宗进行原因分析,并落实有力措施加以消化处置,防止新的闲置土地产生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多规合一”为主要抓手,持续推进规划审批制度改革步伐,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环节,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高效服务城市建设。强化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规划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为各类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提供高效优质的规划服务和技术支撑。

六、大力推进“三旧”改造。继续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用好用足“三旧”改造政策,加快项目审批进度,推动年度重点改造项目落地实施,确保按时按量完成年度改造任务,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争取更多的新增建设用地奖励指标。

七、全面承接好资源调查确权登记职责。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面摸清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家底。切实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和服务水平,优化登记流程,精简收件资料,结合互联网+服务,努力解决登记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积极化解社会关切矛盾,推动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

八、抓好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好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要持续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切实抓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海洋预警预报和风险提示,严格落实防灾避险措施,有效应对各种灾害天气。深化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以抓好专项整治和重特大事故防范为重点,严把安全生产管理关和动态监管关,确保矿山企业全年安全生产。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大排查摸查力度,从自然资源领域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九、强力抓好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着力抓好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2018年自然资源例行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盗采矿产资源及超限开采矿山等重点执法工作。对于占用耕地、基本农田的重大典型案件,坚决落实拆除整改。加大涉刑案件的移送力度,以点带面,坚决抓好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拆除整改工作。开展日常动态巡查,及时发现案件、上报案件、查处案件,在控制新增违法用地问题上下功夫,通过整治行动消灭存量、通过动态巡查减少增量,更好的规范全市的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十、抓紧落实国家海洋督察整改。根据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和市政府印发的《潮州市落实国家海洋督察广东整改任务分工方案》,继续牵头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力争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再次向省申请尽快组织对2个中央资金项目开展验收,重点推进全省共性问题中部分重点排污口临近海域水质超标、陆域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不及时等问题的整改,充分做好迎接国家海洋督察“回头看”准备工作。

十一、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用海的审批。积极争取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我市重点用海项目的大力支持,加快推进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华丰中天5万吨LPG码头升级改造工程两个重大产业项目,以及解决我市西澳岛、汛洲岛数千群众出行难问题的5个陆岛交通码头、解决柘林镇下岱村渔船停泊问题的渔船停泊点防波堤等重点项目的用海审批进度,加强对项目建设单位的服务和指导,全力支持我市重大产业项目、民生项目的建设。

十二、严格城市总规落地实施。按照“一体两翼三带四平台”城市总体发展格局,在新版城市总体规划落地实施框架下,结合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开展中心城区控规全覆盖修编工作,细化城市规划实施路径和近期重点工作,明确实施重点和建设时序;广泛宣传解读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增强全社会的城市规划意识,充分认识和维护城市总体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十三、健全城市规划编制体系。聚焦我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的发展定位,组织开展各项各类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规划编制体系;积极开展城市重要区域、节点和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加强规划引导和控制,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提升城市发展品位;配合推进古城“微改造”工作,加快城市改造更新步伐。

十四、提升村庄规划编制质量。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工作目标,在去年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和指导各建制镇开展总体规划(调整)修编工作,指导建制镇科学、合理、有序地发展。积极开展特色小镇规划编制研究和编制工作,配合属地政府加快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十五、狠抓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忠诚、责任、担当、聚力”的核心要求,全面加强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组织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干部人事管理,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任用干部,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严格干部管理,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和协调,理顺科室之间的工作关系,形成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遵纪守法、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突破、勤于落实的自然资源管理干部队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