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度新闻专业中(初)级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

2023-01-16 11:0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各县(区)党委宣传部,市直各主要新闻单位:

        为做好我市2022年度新闻专业中(初)级资格评审工作,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我市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潮人社〔2022〕75号)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人员范围

        我市经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成立的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中从事新闻采编专业工作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

        二、申报条件

        1.评审申报条件详见附件1。

        2.初次职称考核认定申报,按照《广东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规定》和潮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和跨区域、跨单位专业技术人才职称重新评审、确认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执行。

        三、申报材料受理时间

        潮州市新闻专业中(初)级资格评审委员会受理申报评审(认定)材料的时间为2023年1月至3月15日前(节假日除外),请各有关新闻单位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申报评审工作,及时将申报评审材料报送市新闻专业中级资格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办公室,地址:潮州市枫春路市委大楼304室,联系电话:2281303)。

        四、申报方式及材料要求

        申报人应根据自己的专业技术岗位,对照国家、省的职称政策及相应资格条件,如实填报并必须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材料。专业技术人才应通过《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填写并生成《广东省职称评审表》并上传电子证照。职称评审使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统一制作的表格,通过《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表格下载栏目下载。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职称申报工作,我市启用网上职称申报系统,专业技术人才在完成所有职称申报纸质材料后,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选择潮州市→市人社局→职称评审申报事项进行申报。具体操作程序见附件2(潮人社〔2022〕75号 附件5-1、附件5-2、附件5-3)。

        申报材料包括:

        1.《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送评材料目录单》1份,贴在申报材料袋上。

        2.《广东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表》1份。

        3.《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申报人基本情况及评审登记表》(由申报人填写后用A3纸打印,经单位审核盖章,中级一式15份、初级一式10份,其中1份为原件)。

        4.证书、证明材料。提交学历(学位)证书、非学历教育证书、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聘任证书(证明)、继续教育证书复印件(提供原件校核)各一式一份,并贴在《证书、证明材料》的相应页上,由验证人验证后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

        5.业绩、成果材料。提交取得现资格以后的专业技术工作经历和业绩成果(如作品、论文、论著、项目、奖励)的证书、证明材料各一式一份,并与《业绩、成果材料》页合订成册。其中,没有写明主创人员的获奖证书,应由单位开具证明,说明申报人负责的岗位和专业名次,并附有节目单、项目书等原始材料证明。

        6.近期免冠大一寸彩色证件照片1张,身份证复印件1份,并贴在《资格证相片和身份证复印件页》上。

        7.《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评前公示情况表》1份。

        8.《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聘任期满)考核登记表》1份。没有聘用在专业技术岗位的,提供任现职期间各年度考核表格复印件,并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9.提交与个人工作经历相同的连续半年以上的社保凭证或人事主管部门(档案保管部门)出具的在职证明等相关在职在岗证明材料。同时需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第26号令规定,提交新闻记者证复印件作为在岗证明。

        10.任现职(或现岗位)以来的《专业技术工作报告》(初级不少于1500字,中级不少于2000字)一式三份,这是申报人受聘现专业技术职务以来全面、系统的总结,应突出反映本人学识水平、专业技术工作经历和所取得的工作业绩。

        11.提交学术、技术或专业论文原件,发表论文的刊物应当有国家统一的CN出版刊号,出版著作应当有国家统一的ISBN出版书号。提交的论文或著作必须是在取得现资格后发表的。

        注意事项:申报材料各表格要按照表内各项目注释的要求认真填写,按程序审核、签名、加盖单位公章;所提交的复印件应由单位人事部门负责核对原件后,签署核对人员姓名和核对意见,并加盖公章;各种材料须分门别类装订成册。

        五、单位审核要求

        1.各单位要认真审核申报人提交的申报材料,重点审核申报人的学历证书、资格证书、取得资格后的时间、是否完成继续教育学习、社保证明,论文和作品数量等,以及表格填写是否完整、属实,对不符合申报条件没有使用规定表格或表格填写不规范的材料不能受理。对申报、审核、推荐等环节要严格实行“谁审核,谁签名;谁签名,谁负责”的管理责任制,哪个环节、哪个方面出现问题,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2.申报人提交材料中的各类证书复印件、情况说明、证明等都必须经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审核并加盖公章,方为有效。只有业务部门加盖公章的证明材料,评委会不予认可。

        3.各单位对申报人提交的材料逐项审核后,按要求在申报表格相应栏签署部门和单位审核意见,加盖公章,意见不完整或未加盖公章的不予受理。申报材料应由单位统一报送。

        六、评审收费标准

        根据粤人发〔2007〕35号文件规定收取:

        评审费(含初次认定):申报中级资格,评审费450元;申报初级,评审费280元。

        以上费用,在报送材料并经我办审核接收后再通知申报人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通知具体申报人线上缴交。

       七、其他事项

       1.请各县(区)委宣传部接到通知后协助将文件转发至所辖县(区)新闻单位,以便基层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做好专业技术资格申报工作。

       2.相关政策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度我市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潮人社〔2022〕75号)第五点“有关政策”内容执行。

       3.其他未尽事宜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1.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人社规〔2021〕35号)

        附件2.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我市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潮人社〔2022〕75号)


                                                                                                                                                            潮州市新闻专业中级资格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