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潮州市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7-30 16:5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9日至12月1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团市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4日,市委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团市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提高站位,迅速动员部署。团市委高度重视,完全拥护、诚恳接受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委的巡察反馈意见,迅速全面传达贯彻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团市委情况反馈会议精神,成立由团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机关全体同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各司其职拟定团市委巡察整改方案及清单草案。团市委多次召开书记扩大会,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深化,并持续研究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明确巡察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整改原则、整改要求、工作思路,修改细化团市委巡察整改方案及清单,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为扎实高效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打牢基础。

        (压实责任全面落实整改团市委领导班子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团市委书记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带头落实整改,分管领导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体机关同志主动认领工作,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具体的工作事项,举一反三,认真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团市委把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形成了书记负总责、承担第一责任,以上率下,齐抓共管、合力整改的良好局面,全力做到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强化担当突出真改实改团市委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有关规定,认真查摆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存在问题和问题根源,并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强化了使命担当,明确了工作要求,深化了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真见效、见真效的行动自觉。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对照剖析,团市委班子进一步认清了差距和不足,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结合实际找准了突破口、着力点,定举措、定目标、定任务,形成整改清单,有效推动整改工作的全面落实。各有关部室和下属市青少年宫全体同志也按照《共青团潮州市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全面对号入座,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问题导向、系统思维、重点突破,确保整改落实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系统性。

        (四)应用成果,服务党政中心。团市委把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定为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结合起来,与贯彻我市“1+5+2”“六大工程”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强化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结合起来,与全面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结合起来,扎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往实里抓。积极促进整改成果运用,利用狠抓整改过程中迸发出来的攻坚士气和担当锐气,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我市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奉献青春力量。

        二、紧抓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凝聚青年有较大差距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

        一是全面强化组织学习。制定并落实《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深化对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动团市委机关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全面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通过召开团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严肃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推进了整改落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总结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巩固成果,着力推动共青团事业迈上新台阶。三是深入推进机制建设。制定并实施《共青团潮州市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规定,结合团市委实际,推进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贯彻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精神进行再强调,在党支部党员中形成坚决杜绝抄袭学习心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规矩。四是制定并落实《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推动团市委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二)关于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不力的问题

        一是强化部署,压实责任。团市委进一步加强全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督促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进一步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活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同时,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各级团委(团工委)要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对下属团支部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督导,并对所辖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工作进行指导。二是推进系列活动。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市直基层团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全面落实系列主题活动。三是创新宣传载体。大力推进“青年大学习”,拍摄“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微团课视频,广泛宣传,推动全市广大团员青年通过收看微团课深化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在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四是举办专题学习活动。通过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宣讲报告会,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进一步营造了贯彻《纲要》、强化担当、助力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群团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组的战斗力有待提高

        (一)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有一定差距,组织动员青年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组织动员青年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与粤港澳青年社团的合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整合在外潮籍青年力量,募集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抗疫物资,在助力我市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了与粤港澳潮青的乡情乡谊。二是加强与粤港澳潮籍青年的沟通联系。团市委积极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组织我市与粤港澳地区青年的人才交流活动,为进一步开展“青年同心圆”活动夯实基础。

        2.针对组织动员青年助力污染防治工作方面的问题一是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团市委联合市河长办,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积极发动各县区团委和广大志愿服务队伍,整合资源,搭建活动平台,因地制宜开展相关工作。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团市委及时收集、整理全市各级“河小青”活动情况,形成专题报道,广泛宣传各级“河小青”活动的先进做法,提升“河小青”活动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河小青”活动,并动员广大青少年加入活动。

        3.针对组织动员青年助力精准脱贫方面的问题。一是组织乡村支教,助力教育扶贫。团市委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深化实施2020年度的“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和大学生“山区计划”,助力解决困难地区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同时,在疫情期间,积极号召山区计划支教志愿者响应“停学不停课”的要求,协助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助力公益扶贫。为助力乡村振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举办“青春情暖·情满凤城”2020年春节送温暖系列活动暨第十届希望工程“凤城会亲”玉瑶助学金发放仪式,为困难学生发出“凤城会亲”助学金。三是联合银行机构,助力产业扶贫。疫情期间,团市委积极联合潮州市建设银行,制定“十项措施”,创新推出“战疫贷”“云义贷”等服务方案,在帮助青年企业家复工复产的同时进一步助力产业扶贫。四是实施技能培训,助力人才扶贫。团市委积极落实“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开展潮州市青年电商直播线上系列培训,并推动县区团委开展“领头雁”农村青年电商培训工作。五是开展志愿服务,创新助农载体。推进“爱心助农·抗疫守望”志愿大行动探索线下助农志愿模式,帮助果农走出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困境。同时,发出青春助农倡议,指导潮州市青年商会发动会员购买滞销潮州柑5万斤。

        (二)关于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政治责任力度不足,联系服务青年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发挥党和青年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市学生联合会的联系和指导,提升学联的活力。建立学联工作台账,加强日常工作联络,在“潮州共青团”公众号开展线上宣传展示,制作推送“学生会风采”专题信息。同时,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防护需要,发出专题推文。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致敬防疫志愿者”青少年网络绘画征集活动、《践行雷锋精神 全面志愿战疫》宣传片拍摄、“为抗疫志愿者亮灯”公益宣传活动、第五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等活动。在“南方+”直播“12355”阳光备考云课堂,活动当晚点击量达10万人次。二是继续深入发动全市青年志愿者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规范“i志愿”平台的注册和登记。全面深入发动全市青年志愿者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实时管理“i志愿”平台的注册和登记。三是进一步发挥市青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青联委员的履职规范。结合我市青联工作实际,制订并落实《潮州市青联委员履职规范》,进一步推动全市青联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2.针对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的问题。一是发挥平台作用,推进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潮州市青年文创中心建设,强化阵地优势,助力青年文创事业。推进“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落实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实施“展翅计划”就业创业服务行动,帮助大学生提高职业技能、增加从业经验。二是链接创业资源,助力青年文创。制定并落实《2020年度潮州市青年文创中心运营工作计划》,进一步强化青年文创中心助力潮州青年文创产业的有关措施,深化2020年度的工作策划,积极整合各界文创资源,开展青年文创技能培训和文创赛事,提升助力青年文创创业就业的实效性。三是提升比赛水准,营造文创氛围。举办潮州市第二届“韩愈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评出一批创意好、设计优、融合潮州文化、符合市场需求的获奖作品。同时,积极推进赛事宣传,展览获奖作品,助力营造青年参与文创事业的良好舆论环境。

        (三)关于党组发挥作用不充分的问题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结合团市委工作实际,制定并落实《团市委书记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团市委书记会的工作,详细规定书记会议议事决策范围,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充分发挥团市委书记会议在团市委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第三方面问题:党组织建设缺失较多,履行从严治团政治责任不力

        (一)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要点,推进从严治党。深入研究部署团市委2020年度党建工作,研究讨论通过《2020年团市委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2020年度团市委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规范化为基础,全面提高团市委的党建质量。二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确保“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正常开展,按要求召开党支部会、支委会、中心组学习会,推进领导干部讲党课,推动团市委全体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二)关于干部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做到严守程序一步不偏,执行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切实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全面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要求,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人事档案管理,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专人管理。

        (三)关于落实“团要管团,从严治团”工作滞后的问题

        1.针对指导基层团建方面的问题。一是全面推进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督促团市委下属市直团组织届满换届,择优配备团干部。按照有关规定,参照有关市直单位机构改革后党组织设置情况,对直属机关团委下属涉及机构改革的基层团组织全面进行组织撤销调整。二是落实从严治团工作。全面指导督促基层团组织开展团建工作整治,进一步推动基层团组织强化基础团务工作。经过整治,团市委在“2019年广东共青团基层建设‘命脉工程’工作”考核中排名全省第4。

        2.针对团务工作指导督查方面的问题。一是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导团市委直属市直基层团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活动,落实基础团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二是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指导市直基层团组织开展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发展团员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市直基层团组织深入基层开展联系服务青年的有关活动提供支持。

        3.针对群团改革方面的问题。一是贯彻要求,督促整改。根据群团改革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督促全市各县级团委积极向同级党委汇报,按照要求配备兼挂职团干部,不断提升团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二是争取支持,保障经费。团市委积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努力增加团市委和各有关县区经费保障。结合我市实际,深入整合工作资源,协调有关部门为县区团委推进专项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三是加强指导,促进工作。指导督促各级团委通过组织开展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有关工作项目,进一步提升团工作的影响力和时效性,积极争取本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努力增加本级工作保障。四是强化担当,务求实效。领导全市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青春作为。

        第四方面问题是: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存在

        (一)关于存在“文山会海”的行政化现象的问题

        一是建章立制,基层减负。落实改进作风提升效率切实为基层减负规定,着眼于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做到能不发文的工作不发文,能不开会的工作不开会,大力精简文件材料,提升工作效率,切实为基层减负。二是落实要求,务求实效。着力精简发文和会议数量,通过网络办公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以视频会议形式督导推进各项工作。

        (二)关于存在作风不实调研不深的机关化现象的问题

        1.针对强化基层工作方面的问题。一是强化部署,服务青年。根据我市实际,推动各级团组织加强联系青年,深入基层开展联系服务青年活动,了解青年诉求,听取青年呼声,打通联系凝聚青年的“最后一公里”。二是下沉基层,推进工作。开展慰问支援湖北医护家属、抗疫助农、复工复产、慰问贫困家庭、保护环境卫生、禁毒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基层团组织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着力推进各项服务青少年、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

        2.针对加强基层调研方面的问题。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调研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制定并落实《共青团潮州市委员会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办法(暂行)》,根据我市共青团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团市委调研工作的选题、实施、方法、要求、成果运用等规定,切实加强潮州共青团调查研究工作的制度化和机制化。二是践行群众路线,规范调研工作。为进一步督促各级团组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确保调研的主题更加切合我市共青团的工作实际,努力提升调研报告质量,制定并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为推进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汇聚广大团员青年的智慧。三是落实有关规定,扎实开展调研。团市委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实地指导检查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基层团组织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不断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三)关于存在铺张浪费的形式化问题

一是进一步健全办会制度建设。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并落实《共青团潮州市委员会关于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的实施办法》,控制会议规模、规格和时间,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完善并落实《共青团潮州市委员会财务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经费开支审批、核销流程,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切实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再次发生。

        第五方面问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财务管理存在漏洞

        (一)关于抓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方面的问题。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团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团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和管理,不断开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二是制定《团市委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建章立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加强教育,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深入排查,把廉政风险防范在源头;从严治团,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进一步营造团市委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三是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团市委领导班子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团市委书记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团市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主要领导责任。同时,制定了定期研究部署、建立谈话制度、严格责任追究等落实举措,强调了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深化警示教育等有关要求。

        2.针对建立风险预警防控机制方面的问题。一是开展团市委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深入排查风险点,划分风险等级,制定防范措施,明确责任人。开展岗位排查,明确了岗位主要职责,梳理发现风险点。二是制定《共青团潮州市委员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进一步提醒警示单位全体同志廉洁从政,切实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3.针对建立抓早抓小工作机制方面的问题。制定团市委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明确谈心谈话的5类对象,规定了谈心谈话的7种类型及流程,并强调了谈心谈话的形式、原则和要求,及时指出有关同志存在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4.针对加强机关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财务规定,完善并落实《共青团潮州市委员会财务管理办法》,明确费用开支相关程序和活动承办单位竞争性、公开性的制度规定。完善费用开支相关程序,严格执行经费开支审批、核销流程,全面规范团市委财务工作。

        (二)财务管理存在漏洞,制度执行不到位

切实贯彻财务审批有关规定,落实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完善资金预算安排和结算支出事项审批程序,进一步严格执行公务卡使用、政府采购、差旅费报销等方面的财务规定。全面落实《共青团潮州市委员会财务管理办法》,层层压实责任,依据有关财务规定严格管理资金,杜绝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发生。

        三、下一步计划

        (一)进一步深化政治建设,切实强化理论武装

        要进一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团市委的一切工作,努力提高团市委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把新思想、新要求融入到工作的决策部署中来,切实加强新时代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实践探索。

        (二)进一步抓好后续整改,巩固拓展整改成效

        继续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深化不断,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对持续长期推进的问题,坚持长期抓、反复抓、用力抓,紧盯不放,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努力构建解决问题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进一步强化职责担当,推进我市青年事业

        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把巡察整改工作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振奋精神,带好队伍,积极履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我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奉献青春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团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8-2284090;邮政信箱:潮州市湘桥区枫春路市委楼2楼团市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2284090@163.com。


共青团潮州市委员会        

2020年7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