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0年1月份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情况的通报

2020-02-10 17:21
发布单位:潮州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字体: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各运输业户: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规范加强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粤交运〔2019〕822 号)“原由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对违规道路运输企业、车辆的通报,改由各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实施”的规定,我局通过广东省卫星定位数据管理系统,对各企业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现将 2020年1月份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1月份重点营运车辆卫星定位动态监控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年1月份,我市“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等重点营运车辆超速行为总数为 247 次,凌晨 2 时至 5 时违规营运行为总数 2 次,635 台重点营运车辆在线。

  (二)入网及上线情况

  截至 1 月 31 日,全市“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车辆共 2187 辆,接入广东省卫星定位数据管理系统的车辆总数 2187 辆,入网率为 100%,上线 814 辆,上线率为 37%(详见附件 1)。

  (三)1月发生超速行为情况

  1月份份,全市共有 30 家企业(含个体户)发生超速行为247次(详见附件 2),其中潮州市湘桥区启欣汽车运输服务站春楚分店、饶平县惠和物流有限公司、饶平县金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超速情况较为严重(详见附件 3),请饶平县交通运输局对饶平县惠和物流有限公司、饶平县金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进行约谈处理,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配合市局对潮州市湘桥区启欣汽车运输服务站春楚分店进行约谈处理。

  (四)凌晨 2 时至 5 时违规运行车辆情况

  2020 年1月份,全市有 1 家企业 2 辆客车发生凌晨 2 时至 5 时违规运行(详见附件 4),请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配合市局进行约谈处理。

  按照规定,需要凌晨 2 时至 5 时运行的业户应提交申请材料在运行之前到我局备案,备案通过后方可运行。

  (五)企业车辆在线率情况

  2020 年1月份,全市有 57 辆车在线率为零(详见附件 5),请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运输服务中心敦促企业认真查找在线率为零的原因和处置方法,将处理内容及时向我局书面汇报。在此强调若长期在线率为零的视同恶意逃避监管,将按规定注销其营运手续。

  (六)轨迹完整率情况

  2020 年1月份,全市共有 16 辆重点营运车辆平均轨迹完整率不足 60%(详见附件 6),请运输企业认真查找存在的原因,涉及设备故障的请卫星定位运营商全力配合处理。

  (七)车辆疲劳驾驶情况

  2020 年1月份,全市共1028 辆重点营运车辆有疲劳驾驶报警的提醒(详见附件 7),请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运输服务中心敦促企业认真查找原因,责令其整改。

  二、存在问题

  (一)个别道路运输企业未按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未配置专职监控人员;道路运输企业监控人员未熟练掌握监控软件的使用;道路运输企业未建立健全监控管理相关制度。

  (二)个别道路运输企业未有完整的违章提醒程序、违章处置程序,每日监控和违章处置未有纪录。

  三、下一步工作

  请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运输服务中心配合市局:

  (一)认真落实《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要求,落实专职监控管理人员的配置,建立健全监控管理制度;每天在广东省卫星定位数据管理系统查询违章、违规行为抓严抓实;要依据我局的通报数据,结合日常的监管发现的问题对违法违规企业和车辆从业人员进行约谈和处理,并将当月处理情况及时报我局。

  (二)要加大对违规经营企业的处罚、处理力度,对连续三个月发生超速行为的重点营运车辆根据《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有关要求进行处罚;对凌晨 2 时至 5 时违规运行的车辆进行核查整改;对平均轨迹完整率低于 20%的车辆逐一核查;发现企业未按规定上传车辆动态数据的或长期不在线的,按照《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有关要求进行处罚。

  附件:1.业户上线情况统计报表2020-01

  2.业户超速月报表2020-01

  3.业户严重超速月报表2020-01

  4.凌晨2点到5点营运统计月报表2020-01

  5.业户在线率为零月报表2020-01

  6. 车辆轨迹完整率低于60%统计报表2020-01

  7. 车辆疲劳驾驶报警统计情况报表2020-01



                                                                    潮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0 年2 月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