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简介—— 家伙巷11号大夫第

2020-01-16 15:30
发布单位:潮州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体:

       家伙巷11号大夫第位于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街道家伙巷,始建于清代,1921年重修。2018年被活化利用为喃妙民宿。

图片73.jpg

       宅邸坐北朝南,二进二从厝布局。通面宽23.55米,进深15.49米,占地面积约366平方米。门楼依然保存着石刻门匾“大夫第”,门楼墙壁有灰塑梅、兰花壁画及唐代诗人杜甫的诗《堂成》、《玉台观(滕王造)》书法。

图片74.jpg

       走廊环绕主天井,正面是大厅主宅,两侧则是用膳厅及书斋厅,走廊四角各有“八角门”可穿过小天井及卧室。宅子为“三门、四厅、五天井、八卧室”的“虎爬狮”格局。硬山顶灰瓦屋面,夯土抹灰墙,童柱抬梁构架,有木雕梁架装饰。

图片75.jpg

       主人李雨霖,创办永顺昌布行、和生源糖行于潮城,糖业行档在商会组织中历来居于重要的地位。1918-1920年任潮安商会会长。期间,潮梅镇守使莫擎宇依附北京政府,抗拒广州军政府。广州军政府为加挞伐,派南军李鸿英、李良夷部来攻,围困潮州城。李雨霖出面当和事佬,出城与南军谈判。第一步先解百姓受困之苦,第二步是与南军出资作军饷协商解围,使北军退出潮州城。

图片76.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