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争先 “法”力全开 以高水平法治保障潮州高质量发展

2024-02-27 10:55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春来潮涌东风劲,奋楫争先启新程。2月18日甲辰龙年首个工作日,省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2月19日,我市迅速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力奏响新的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

  高质量发展,法治必先行。出台法治建设“述、评、督、考、责”联动机制先行试点工作方案和协调机制,发布《潮州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潮州市2024年度法治督察工作方案》、《潮州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开展基层治理立法调研,出台法律服务培育扶持“优大强”企业7大举措,推动我市2家律师事务所和大湾区2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共建结对协议,编印《农村“三资”合同审查指引及农村集体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汇编》、《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及案例分析》,举办“普法宣传走进迎春花市,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活动……2024年以来,潮州市司法局以“开工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起步争先落实2024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法治护航。潮州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法治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潮州加快发展、赶超跨越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努力让法治成潮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

  以系统谋划擦亮潮州高质量发展法治名片

  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市统筹协调职责。抓好《关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指导意见》、《关于高水平法治保障新时代潮州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关于为全市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贯彻落实,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全面发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见效。

  完善法治建设督促落实机制。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述、评、督、考、责”联动机制先行试点工作,抓好5个配套方案落实落地,用制度推动“关键少数”设身处地想法治、亲力亲为抓法治。优化完善法治潮州建设考评办法、考核标准,健全“考评-反馈-督察-整改”贯通工作机制,真正把法治考评的“风向标”立好、“指挥棒”挥好。用足用好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助配合工作机制、法治督察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机制、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机制、行政执法社会监督机制等四项机制,让法治督察真正督到痛处、督出威力。

  完善法治建设保障机制。分级分类合理编制并动态调整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研究制定我市加强新时代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地加强党委依法治县(区)办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以头号力度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打好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法治协同仗。全力做好扩权强县、强县扩权改革措施的法治保障工作,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对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法治协调,确保基层行政执法权顺畅运行,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强劲法治动能。

  做实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在市县两级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在县区组织开展守法普法示范创建,在镇街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示范创建,在村(社区)持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充分发挥示范创建对各地法治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

  持续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深化“茶文化六步调解法”全面推广运用,开展“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助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用好立法法赋予的“基层治理”立法权限,推动出台涉及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的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不断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短板。

  以实招硬招筑牢科技强市和制造业立市的法治根基

  强化新兴科技和实体经济领域法规制度供给。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立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治理、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抓紧补强空白区、薄弱点。

  持续培育更多“量身定做”式生产性法律服务。在2023年出台潮州市司法局加强生产性法律服务12项措施和律师加强生产性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10项措施的基础上,结合2024年3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要求和精神,优化加强法治服务保障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推动法律服务资源更多融入实体经济领域,着力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法律服务”新格局,更好助推潮州发展新质生产力。

  优质法律服务培育扶持“优大强”企业。紧扣“优大强”企业需求,持续推进和深化“百所联百会”机制,搭建法律服务重点企业平台,推动重点行业、企业所在商会协会与律师事务所进一步深化联系合作机制,以菜单式服务方式为“优大强”企业提供合规宣讲,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地区的沟通合作,引进各类法律服务机构为本地区“优大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为“优大强”企业国际国内贸易需求提供综合性、多元化的公证服务,最大程度实现即办即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