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2-01 16:35
发布单位:潮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严格落实我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深化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实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将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贯彻落实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引导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扛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年度学法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引导机关干部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领会,推动机关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研讨交流,争做学法用法的模范典型,提高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三是深入贯彻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带头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的学习领会,带头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带头到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执法检查,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民族宗教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有效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不断深化民族宗教领域的法治实践。

  (二)坚持依法治理,提高宗教领域法治水平。一是依法规范行政执法事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推进宗教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全面应用“粤执法”开展行政检查,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严格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镇、村两级责任制,切实将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加强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完善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制度,严把教职人员“入口关”;严格贯彻落实《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强化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场所内部管理,做好安全生产、财务管理等各项工作,提高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贯彻落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加强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督促指导宗教界按规定申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是加强宗教法规政策宣传。推动全市宗教界开展《宗教事务条例》《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两个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持送“两个条例”及配套法规规章进团体、场所,指导全市性宗教团体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宣讲活动50多场次,有效强化全市性宗教团体示范带动作用,自上而下推动宗教界政策宣传工作走深走实;举办全市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邀请省民宗委专家为市、县(区)、镇宗教干部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共260人作专题授课,进一步提高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学法懂法用法意识。

  (三)加强服务管理,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一是依法落实有关民族政策。严格贯彻落实《潮州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畲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主办海峡两岸民族文化交流会暨潮州市推进凤凰山区域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成立潮州民族文化研究中心及潮州民族文化李工坑村实践基地,多方筹措资金支持畲族村文化设施建设,大力完善一批文化、产业、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各少数民族聚居村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依法保护各族群众合法权利。坚持树立法治思维,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严格落实各项民族支持政策,切实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依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畲族聚居村,举办“共同团结奋斗 共建和美畲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及民族政策法治宣传”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6场次,累计发放《民族团结宣传手册》《民族团结小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2300份,吸引各族群众1200多人次参加,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对标上级工作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二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还不够系统深入。三是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够高。四是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创新性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深入推进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突出抓好理论学习,提升民宗干部法治能力。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引导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机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突出抓好成果转化,提升民宗工作法治水平。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民族宗教工作的各方面,加强巡查指导,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落细落实各项民族政策,保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切实以法治为民族宗教工作赋能,提升潮州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突出抓好宣传培训,营造民宗领域浓厚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民族宗教领域政策法规的宣传培训力度,依托“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平台载体,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深入开展送法进宗教活动场所、下基层等系列活动,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网上普法和线下普法齐推进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民族宗教法规政策宣传覆盖面,促进法治宣传工作提质扩面,积极营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的良好氛围。


                                                                                                                                                                      潮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4年1月2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