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2024-02-01 11:12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1月30日,潮州市司法局召开2024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并对2024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安排。会议观看了《我们这一年——潮州市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综述》视频。局党组书记、局长翁镇深作《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 深刻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 为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作出司法行政更大贡献》主题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小伟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大局大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勇于在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凝心聚力赶超跨越,为法治潮州描绘更加美好的明天。要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大的政治,强化最根本保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好用好“两个结合”最大法宝,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核心的力量、思想的伟力,确保我市司法行政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奋勇前行。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百千万工程”这一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着力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强化对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法治协调,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强劲法治动能。要深刻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司法行政改革,以开创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奋力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要深刻把握全方位抓落实的内在逻辑和工作要求,以更大力度推进“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深入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让“马上就干”、“马上干好”成为司法行政系统的新标尺、新风尚。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以“热爱事业到感动自己、努力奋斗到感染别人”的激情定力,以“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的奋斗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执着追求,扎实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助力推动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繁荣美丽,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要在高效统抓法治建设上聚焦发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肩负起全面依法治市统筹协调职责,建立健全法治建设抓落实工作机制,不断擦亮潮州现代化建设“法治名片”。

  二要在全面提升政府立法质效上聚焦发力,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突出立法重点,改进立法模式,不断健全潮州高质量发展亟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体系,实现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三要在深入推动依法行政上聚焦发力,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推动政府严格依法履行职能,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努力把潮州法治政府建设推向新高度。

  四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聚焦发力,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深化“茶文化六步调解法”全面推广运用,持续深化社区矫正机制创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

  五要在做实公共法律服务上聚焦发力,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推进法律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努力提供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质量更高、获得感更强的公共法律服务。

  六要在加快涉外法治建设布局上聚焦发力,抓住机构、人才、服务三大关键要素,积极搭建涉外法治交流合作平台,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协同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以高水平涉外法治建设护航潮州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七要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上聚焦发力,突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这个主题主线,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练就担当的“铁肩膀”、“硬本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司法行政铁军。

  市司法局班子成员,二级调研员;县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市律师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