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26 15:53
发布单位:市国资委
【浏览字体:

市国资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紧扣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国资国企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扎实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学习宣传,增强法治观念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党委会议、委班子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召开市国资系统“讲规矩,守纪律”专题学习暨专题会议,特邀中共市委党校庄俊辉老师作专题辅导授课,进一步强化国资系统领导干部职工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促进依法依规办事,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

  2.创新活动形式,扎实开展普法。市国资委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回头看”活动,对照“八五”普法规划部署要求,推动普法工作纵深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展长期有效的普法宣传教育,推进国资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举办市国资系统“国资学堂”,通过学习《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涉及企业经营的法律法规,加强对三大国资平台干部职工依法依规经营的法治教育,确保企业合规经营,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和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以及市委组织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潮之峰”推出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线上考学活动,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及学法考试,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水平,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3.注重以案释法,厚植法治思维。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观看《国有企业“靠企吃企”典型案件警示录》,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以旁听形式收听收看案件庭审直播活动,举办市国资系统“廉政讲堂”,结合我市国资系统典型案例,加强典型案例研判,深挖案发根源,剖析原因表现,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等,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结合开展以案促改、促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厚植法治思维。

  (二)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将法治工作纳入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要点,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采取日常普法和党委会议题学习以及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亲自主持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推进国资系统廉政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巩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打造法治国资提供组织领导保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准确把握国资监管机构职责定位,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确保国资国企各项工作于法有据。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认真执行重大决策制度,落实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锦帆律师事务所肖帆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委机关重大决策行为和规范性文件出台提供法律意见,为实施国资监管和企业改制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今年市国资委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机构职能3条,部门文件2条,工作动态22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其中国有企业信息公开1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网友留言回复2条。推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深入实施“五强企业”创建活动,指导督促各企业党组织紧扣“五强企业”创建内容,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和台账,争创“五强企业”或单项冠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提醒谈话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防控,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国资国企改革

  一是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检查。印发《市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督促检查工作方案》,自今年1月份起,先后派出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督促检查,指导推动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印发《关于做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梳理提炼三年行动以来推动国企改革的主要做法成效和标志性成果,并对短板弱项积极采取措施完善提升,确保层层穿透取得实效,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二是健全完善国有资本监管体制。进一步优化放管结合机制,提高国资监管效能,结合一年来国资授权放权清单试行情况,继续保留实施《潮州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激活企业市场活力。完善经营业绩考核机制,制订《潮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和《潮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职业经理人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完成与各一级企业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落实季度考核,签订飞天燕、百花台等重点项目责任书。加快建设国资国企在线监管信息平台,切实增强专业化、体系化监管能力,实现国有企业财务、资产、人事等在线监管,有力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三是建立健全企业薪酬管理机制。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规范薪酬管理工作,健全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切实做好工资总额预算编制和分类管理,调整优化工资收入结构。完善企业全员绩效考核机制,实行一岗一薪、易岗易薪、以岗定薪的全员绩效考核,优化考核结果应用,实现工资收入的“能增能减”。四是深化选人用人制度改革。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出台《潮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潮州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人员招聘暂行管理办法》《潮州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人员调动工作办法》等规定,切实规范委监管企业人员管理、招聘和调动等程序。五是开展以案促改守护国资安全。市国资委党委印发《潮州市国资系统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召开以案促改动员会议,压紧压实责任。同时,制定《潮州市国资委党委关于潮州市金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存在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整治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净化市国资系统政治风气。

  (三)坚持依法依规,推动资源配置优化再提升

  市国资委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打好“资源配置优化”战役部署,抓平台建设促项目实施,依法依规推动实现国有资产提质增效,做优做强国有资产,以资源配置优化“一子落”带动国资国企“满盘活”,推动资源转化为资本,不断增强潮州“造血”能力。制定印发《潮州市2023年深化“资源配置优化”战役工作方案》及工作台账,加快推动资源配置优化效益提升。

  (四)加强风险管控,提高国有资产监管水平

  一是开展国有资产出租专项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国有资产出租行为,成立潮州市国资系统资产清查清退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出租资产清查清退工作,印发《潮州市国资系统国有资产出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清理出需整改的房产分类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二是夯实产权管理基础。加强培训,指导企业运用好产权信息登记系统,建立信息台账,扎实开展产权登记工作,加强对产权变动事项的动态监测和管理,保障国有资产高效运营和保值增值。三是健全企业内控合规管理体系。积极推进监管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开展跟进督办、财务管理、重点工作回头看等核心内控工作,敦促企业完善内控制度,确保企业合规经营。开展违规商务接待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相关接待工作管理制度,规范市国资系统商务接待行为。

  (五)建设法治国资,强化使命担当

  一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先后多次召开企业安全生产会议,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主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排查整治以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检查和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企业生产运营。今年来市国资系统共派出354个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组,检查企业(单位)476家、参加检查人员2051人次,排查隐患383处、已整改383处(其中重大隐患9处),整改率100%。二是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妥善化解各类不稳定事件。召开国资系统信访维稳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信访维稳工作,并对今年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今年来,委机关共接到群众来访、网上信访、来信等信访事项17件,其中网上信访事项11件(含“市长接待日”交办2件),网上信访建议或投诉3件,来信3件。共接待群众来访17批共64人次,均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规定作出答复意见并做好来访群众思想政策解释工作,办结率达到100%;我委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高度重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上半年共办理答复市民诉求113件,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创文创卫各项工作部署,指导督促监管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市政服务中心积极做好全市垃圾填埋处理、市政道路维修、路灯维护、管道清通等民生公益服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市国资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影响国资国企的高质量发展。一是相关制度不够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运行机制仍不够健全,适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求,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二是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进一步深入,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律专业人才短缺,国资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以及及业务知识学习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把握不精准,学习的深度不够,依法行政观念及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建设总体上还不平衡,不同行业、企业、层级之间法律管理水平不均衡,部分企业法治建设推进乏力,功能作用未充分发挥。

  以上问题既有客观上的原因,也有主观上的因素。旧的问题没完全解决,新问题又不断产生,如公司制改革后,原来一些规章制度无法适应现阶段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依法行政过程中经常会碰到一些阻力和困难;法律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还不够完善,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有所欠缺;部分国有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意识还不够牢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有所欠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今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市国资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推进依法监管,指导企业加强依法治企,为国企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大法律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建立健全法治型人才的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继续加强国资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丰富内容、载体和形式,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训,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创新力,增强依法行权履职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

  (二)完善监管体制,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继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积极主动探索适合我市“从管资产为主转变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有效方式。

  (三)健全运行机制,提高国资监管水平。进一步探索创新监管方法,完善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产权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健全资产动态监管体系,确保国有资产在监管中实现保值增值;积极履行国有资产收益监缴职能,督促盈利国有企业自觉上缴利润收益资金,并对收益的使用进行监督,统筹用于企业改革发展。

  (四)加强合规管理,推动国企依法合规经营。持续深化法治国企建设,积极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能动履职,探索市出资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推动企业明确合规管理职责和重点,健全合规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合规管理工作保障,加快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潮州市国资委

2023年11月20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