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4-01-15 15:38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1月15日,市司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潮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翁镇深介绍了大会的主要概况,传达了会议的主要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市纪委监委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许得伍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把潮州发展放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对潮州过去一年工作作了全面系统总结,充分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年度答卷。同时,不回避矛盾,分析了当前潮州面临的问题和短板,机遇和挑战,紧紧围绕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繁荣美丽这一使命任务,全面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方向,让人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倍添干劲,为我们满怀信心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牢记殷殷嘱托,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法治潮州、平安潮州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让法治成为潮州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助力推动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繁荣美丽,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提供了全面细致的路线图、施工图。

  会议强调,抢抓新机遇,奋进新征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深化“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持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篇大文章,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笃定心志服从服务大局全局,聚焦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抓紧抓实法治建设结对提升,持续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擦亮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新品牌,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以法治赋能“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创新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和法治建设考评工作,全面开展法治建设“述、评、督、考、责”试点工作,科学制定出台年度法治督察工作方案,不断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要充分发挥立法引领规范作用,科学编制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健全完善以法治潮州建设考评为抓手的责任督察机制,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贯彻实施我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六种能力”建设,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全面推广运用“茶文化六步调解法”,加快推进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创建,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潮州。要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打造古城法治文化圈,深化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更好彰显法治社会建设的“潮州特色”。

  会议强调,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以致用中解难题开新局。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机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加强科学管理特别是内部监督管理,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心中有数、执行有力”工作要求,突出“马上就干”鲜明导向,深入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让“马上就干”“马上干好”成为司法行政系统的新标尺、新风尚,守正创新开展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主题教育收官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抓早谋划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力促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局二级调研员参加会议。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负责同志,市司法局机关各科室(处)、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