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10 16:41
发布单位:潮州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体:

  今年我局在潮州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我市自然资源系统通过建立机制、健全制度、强化监管等措施,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行政意识逐步提高,逐步建立和完善内部监督制度、执法责任制度以及政务公开制度、听证制度,依法行政取得初步成效。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印发《2023年潮州市自然资源局“找差距补短板、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五对照五查找”活动,引导干部主动找差距,积极补短板,努力打造“对党忠诚、全面过硬、业务一流、敢作善为、勤政廉政”的模范机关。多次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结合局实际情况,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主要工作任务并有序推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2023年8月21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文。有关同志积极参加在市委党校举办的全市法治工作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班。

  2. 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和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自然资源系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全体党员干部、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三) 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为目标,全力做好资源要素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和水平

  1.有序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报批。该规划是关系全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基础性工作。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于10月12日由省人民政府批复。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于6月5日由市政府上报省政府,于9月12日通过省自然资源厅的审查。我局已组织相关部门及规划设计单位,按省厅的审查意见对县级成果进行修改完善,于10月16日将修改完善成果报送省自然资源厅。

  2.聚焦资源要素保障,深化要素配置改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引导工业项目入园生产建设,推行“标准地”供应。二是支持建设标准厂房,优化资源配置。三是印发《潮州市优先发展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降低制造业企业用地成本。四是积极挣取更多用地指标,保障制造业发展用地需求。

  3.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绿美潮州生态根基。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二是全力推进水田垦造。三是有序推进耕地恢复。四是大力推进广东潮州市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建设。

  (四)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主持召开党组会议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班子成员年终述职报告内容;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落实工作重点,扎实有序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五)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

  1. 转变职能、规范行为,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服务水平

  (1)规范工作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在办理建设用地、不动产登记发证、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监察过程中,规范受理、审核、审批等程序,明确责任,提高办事效率。

  (2)规范完善土地、矿产市场秩序。一是完善土地、矿产交易管理办法,根据《潮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网上交易规则》,通过网上交易平台,不断健全土地、矿业权有形市场,努力推动矿产资源出让的公开化与规范化。二是按照有偿使用的原则,规范土地出让管理,严格审查各类用地出让方式、用地规模、竞买条件、开发建设周期等,确保土地出让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促进了我市土地及矿业市场的健康运行。

  (3)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事项优化工作,做好省级下放审批事项承接落实,加强事项动态化管理。到目前为止,我局应进驻政务大厅政务事项均全部进驻实现全流程网办并为各事项设置办事指南,扫码即可了解办事全过程。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中央、省、市不断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的要求,我局进一步梳理本单位保留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根据清理完善的权责清单,认真落实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的操作程序和监督措施,将有关行政许可事项及涉及公共服务的行政审批事项,从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等方面逐项编制事项标准,着力推进我局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三是积极推进“一门式”服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审批服务改革、数字政府建设,综合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我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除不动产登记外跑动次数都为“零跑动”,申请人只需登录“一网通办”平台,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上传材料,即可完成申请,确保相关指标“应优尽优”,推动审批制度改革提速增效,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2. 完善制度、依法行政,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管理制度体系

  (1)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我局先后建立及修订了岗位责任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使依法履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我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要求,对规范性文件制订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审,有错必纠”。

  (3)积极促进自然资源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实施局党组会议、局长会、局务会等制度,完善重大重要决策程序。二是大力推进自然资源政务公开。设置了对外《政务公开栏》,公开了行政许可等事项;对内设置了《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公开栏》,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三是在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制度过程中扩大公众参与度。起草、修订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时,凡是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都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确保规范性文件内容依法依规、科学民主。

  3. 权责统一、狠抓执法,提升自然资源依法行政权威高效

  (1)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规范办事流程,明确岗位职责,确保法律法规规章严格实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抓案件办理质量,认真组织做好案卷评比各项工作。以执法案卷评查为抓手,督促各县区局加强镇街执法工作监督指导。将镇街立案查处案件列入评查范围,作为本次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重点。积极推动各县区局以案卷评查工作为抓手,强化各县区局对镇街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监督指导,全年共组织评查镇街行政执法案卷共76宗,其中土地案件47宗,矿产案件29宗。

  (2)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我局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换领行政执法证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2023年新领取执法证人员共38名。

  (3)全面落实自然资源听证制度。对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依职权组织听证,对土地征收、土地、矿产违法行为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及处置闲置土地之前都依申请组织听证,确保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有效减少自然资源领域矛盾产生。

  (4)全方位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选聘法律顾问,充实智囊团;在行政管理重大决策过程中,落实法律顾问事前咨询、事中审查、事后监督作用,充分借力,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  

  (五)拓宽渠道,强化普法宣传

  我局立足于服务社会,渗透普法,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营造自然资源管理法治宣传氛围。在印发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各单位各科室普法任务的基础上,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最大程度强化普法宣传。全年共开展自然资源主题日开展主题宣传4场次,包括世界地球日、防灾减灾日、全国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等主题,通过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现场咨询、播放广播、进村入户派发法治宣传手册、召开普法宣传讲座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积极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党内法规制度深度还不够,抓法治建设力度还不大,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普法工作未能形成常态化。组织法治培训学习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学法主动性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教育培训还需加强统筹谋划。三是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深化。完善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素养等方面还有所欠缺,执法效率和执法质量还需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仍存在不足。

  三、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使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继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普法形式,利用新媒体等创新主题宣传形式加强自然资源普法宣传,推进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

  2. 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履职水平。加强教育培训的统筹谋划,有组织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定期组织自然资源系统干部队伍参加法律法规培训,特别是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执法实务的专项培训,强化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提高依法履职和依法行政能力。

  3. 进一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照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逐一整改和改进,确保“三项制度”的严格规范执行。加强推动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和法制工作机构建设,提升文明执法水平;充分发挥法制工作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统筹规划,组织联络和检查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提升行政监督水平。

  

潮州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11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