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掀起学习贯彻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热潮

2024-01-08 15:13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于2024年1月1日开始施行,为全面学习掌握、准确理解和适用新法,保障新法的正确实施,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提升行政复议专业素养水平,潮州市司法局以“加强行政复议、推进依法行政”为主题在全市统一开展学习贯彻行政复议法系列宣传活动,多措并举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

  一、当好学法用法“领头羊”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司法行政部门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对标新规定及时完善配套制度,逐步完善行政复议申请、受理和审理程序,推动我市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便民化。要坚持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聚焦行政复议工作中存在问题开展培训、整顿,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市司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强调要学深悟透新变化新要求新规定,提升办案能力和业务素质,加强工作衔接措施,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及时按照新规定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法律及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练好复议办案“基本功”

  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增加了行政复议申请便民举措,强化行政复议吸纳和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完善行政复议受理及审理程序,加强行政复议对行政执法的监督等内容,对复议机关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潮州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主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培训和案件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新修订行政复议法,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做到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全面掌握新修订内容,着重规范行政复议案件的受理及审理程序,切实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

  三、做好复议宣传“组合拳”

  市司法局制定《关于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的工作方案》,细化宣传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采取“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开展行政复议法宣传,并与“宪法宣传周”有机融合,形成宣传合力,提高行政复议社会认可度、影响力,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线上积极组织和发动系统内外、社会公众参加学习强国平台答题和行政复议法知识专项竟答活动,达到以赛领学、以学促用的效果。制作《新行政复议法话你知》《“法治潮说系列访谈节目”话你知》等宣传图片和视频节目,通过市司法局公众号和“南方+”栏目,就新行政复议法修订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修订特点和亮点等进行详细解读,有效提升行政复议社会知晓率,提高社会公众对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制度的认知度、信任度。

  线下通过举办全市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机关、律师代表,商会、企业、社区和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来到行政复议机构办公现场,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沉浸式体验行政复议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行政复议制度功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提升公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率与信任度。同时,各县区司法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送法下乡、现场法律宣讲和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行政复议法律知识,提高群众对行政复议的认识,有效消除群众“不知复议”的盲区和“不敢复议”的顾虑,积极引导、鼓励群众通过行政复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