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12-28 11:49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2023年以来,潮州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法治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局党组“第一议题”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潮州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线,提请召开4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扎实推动法治潮州建设工作。印发《潮州市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关于全方位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线上线下”学习宣传教育矩阵的实施方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课题研究,组建潮州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在市图书馆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阵地,组织开展2023年度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开展宣讲6场次,有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3.压紧压实推进法治建设责任。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组织做好2022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迎评、2022年度法治潮州建设考评、潮州市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等工作,助推法治潮州建设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督察“利剑”作用,共组织开展法治潮州建设推进落实情况全面督察、重点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专项监督等法治督察4次,全面压实责任、有效传导压力。

  (二)深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局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到市委党校及饶平县等地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和宣讲;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的相关内容,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三)推进重要领域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成果丰硕

  1.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在全省率先推动出台地方性法规《潮州市古茶树保护条例》,为全省古茶树保护地方立法填补空白。加大对城乡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推动出台《潮州市民宿管理办法》《潮州市古城区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潮州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

  2.持续提升立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立法前瞻性研究,推动出台《潮州市人民政府2023年制定规章计划》,将《潮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潮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潮州市建筑外立面管理办法》3个项目作为年度规章正式项目,《潮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1个项目作为年度规章预备项目。

  3.有效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制度,推动出台《潮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制定并提请市政府印发《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通知》,不断完善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对市金融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报送的4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

  1.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开展法治政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组织开展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申报工作,《潮州创新运用“茶文化六步调解法”推动行政纠纷源头化解实现小和大安》项目成功入选广东省推荐申报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项目。联合市审计部门率先在全省出台《中共潮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潮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法治督察与审计监督贯通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联合市检察院出台了《潮州市人民检察院 潮州市司法局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监督合力。

  2.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中共潮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指导意见》,不断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修订《潮州市韩江公证处服务承诺》,树立我市公证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便民措施。印发《潮州市行政复议案件容缺受理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将行政复议容缺受理工作制度化,实现行政复议案件受理“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动”。

  3.发挥法律参谋助手作用。不断完善政府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修订《潮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今年来,共办理政府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征求意见228件,提出意见建议301条,其中涉招商引资和涉企63件,提出意见建议139条,为政府招商引资中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扎实落实《潮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今年来共组织开展市政府常务会学法10场次。

  (五)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推行政执法质效齐升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请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规范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请市政府发布公告,将第二批94项县级行政执法权下放镇街,选取6个镇街道作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首批试点,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2.打造高质量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两违”执法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对自然资源等重点执法领域以及镇街综合执法开展案卷评查10场次,共评查案卷849个。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执法人员1000多人次。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出台《潮州市行政执法评议办法》《潮州市行政执法监督员管理办法》,不断健全执法监督机制。

  3.巩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积极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经市政府同意印发《潮州市行政复议案件庭审规则》,完善行政复议配套工作制度。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建立府院联动工作新机制的若干措施》,建立健全沟通共享新渠道。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尽出”“出庭出声”,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今年来,我市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566宗,不服复议决定提出行政诉讼27件,尚未发生败诉情况,95.2%的行政争议通过行政复议渠道得到有效化解。

  4.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深化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应用,全市三级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全面上线应用“潮州粤执法”平台移动办案,建立行政执法数据月报制度、定期质数通报制度,以信息化促进执法流程规范化,全面提升执法质量。今年来,全市三级行政执法部门使用一体化平台办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案件共26415宗,其中镇街应用率达95%。

  (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持续增强

  1.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潮州市2022年度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量化评估获全省第6名,评为优秀等次。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八五”普法讲师团采用“主场活动+专题活动+主题日”方式,多形式开展《立法法》《行政复议法》等宣贯以及民法典宣传月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做好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申报及复核工作,全市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3个,培养“法律明白人”5500人,覆盖率达100%。

  2.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今年来,全市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配置法律服务资源4.42万人次,为来访来电群众提供咨询7585人次,为人民群众办理法律服务事项4349件,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服务实现零投诉。印发《关于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公证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推进公证事业的健康发展。修订潮州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星级”评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引,今年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开展法治宣传3770场次,法律咨询11464人次。

  3.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建设,潮州市2023年度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获全省第2名。联合汕头市、揭阳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开展法律援助申请汕潮揭区域通办工作的通知》,实现汕潮揭区域范围内法律援助申请区域通办。出台《潮州市法律援助处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工作制度(试行)》,规范法律援助案件指派行为,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今年来,全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380宗。

  (七)全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助力打造更高水平平安潮州

  全面推广茶文化调解法,印发《关于全面推广潮州市“茶文化六步调解法”的实施意见》《潮州市“茶文化六步调解法”操作规程》,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工作机制,致力打造“枫桥经验”广东样本。2023年以来,各级行政部门共运用“茶文化六步调解法”成功调解行政案件3322宗,调解成功率超80%,及时妥善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共运用“茶文化六步调解法”成功调解涉交通管理、投诉举报等行政争议案件268宗,调解和解结案率达47.3%,实质性化解率创历年新高。工作成效被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每日汇报》刊载呈省委主要领导阅;经验做法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焦点访谈》栏目专访,获人民日报、法治日报、南方日报等知名省部级媒体予以肯定推广。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市司法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系统,离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还有一定差距。理论学习与工作业务结合不够紧密,法治队伍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县级行政执法权下放镇街后,对镇街指导、协调、支持工作还未到位。助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质量提升的方式较为单一,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专业化程度仍有不足,未能切实解决镇街综合执法队伍人员流动性强、专业能力水平较低等问题。三是法治宣传在力度、广度、深度和方式创新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开展普法活动的趣味性与专业性结合不够紧密。四是整合法律公共服务资源,提升法律公共服务品质等方面还需加强。公共法律服务还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需加大力度。提升群众对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知晓度、使用率,组织辖区律师在“线上线下”为民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抓紧抓实。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市司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建设行稳致远。

  (一)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潮州大地充分彰显实践伟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阵地,全面推进潮州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不断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制度和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新品牌。

  (二)着力推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进一步健全立法体制机制,规范立法活动。充分发挥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的“试验田”作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立法要求,聚焦潮州高质量发展,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加大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

  (三)着力推动依法行政迈上新台阶。进一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优化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探索行政复议与信访协调衔接机制。

  (四)着力推动行政执法质量不断提升、执法监督不断完善。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巩固“行政执法规范提升年”活动成果。强力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标准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五)着力推动开创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聚焦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持续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全民普法和基层法治创建。全面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深化“茶文化六步调解法”全面推广运用,做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潮州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