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调研组莅潮调研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2023-05-12 16:47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5月9日,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局长周院生、副局长徐运凯等一行4人到我市调研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梁震,省司法厅行政复议处、行政应诉处相关同志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潮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并开展座谈调研。

  座谈会由市政府副市长周茹茵主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翁镇深,市司法局和各县区局相关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和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有关人员参加座谈调研。

图片1.png

  座谈会上,翁镇深汇报了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周院生对我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潮州市行政复议工作坚持复议为民,注重加强与信访、诉讼等其他争议解决机制的有效衔接,在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周院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一是在主渠道建设上开创新局面。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拓宽行政复议服务领域,将更多行政争议纳入行政复议渠道解决。要做深做实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加强与行政诉讼的衔接配合,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二是在强化监督效能上实现新突破。要做好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的“后半篇文章”,用好用足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情况通报、下沉执法机关开展错案讲评等手段,推动以案治本,从源头上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在提升办案质效上取得新进展。要认真组织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检视并改进行政复议质量突出问题,建立提升行政复议质量的长效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在队伍建设上焕发新面貌。要加强行政复议队伍政治建设、专业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服务本领,提升行政复议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行政复议铁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