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立法硕果纷呈,赋能古城历史文化高质量发展

2023-05-11 16:08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近几年,潮州立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保护和发展古城历史文化”为轴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古城历史文化”主题量身定制系列立法,磨砺以须,倍道而进,凝聚合力,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立项出台“小切口”“小快灵”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10件,充分发挥了立法引领推动作用,为赋能“古城历史文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法根基。

法规汇编2.jpg

  一、聚焦历史文化“强”保护,谋划古城提升

  历史是城市之根,文化是城市之魂。丰富的历史文化是潮州一张“金名片”,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需要科学指引。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潮州历史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我市出台了《潮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足本地特色,按照确定保护对象、明确保护措施、界定法律责任的立法逻辑,从“保护范围、部门职责、经费保障、保护对象、保护措施、禁止性规定、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潮州古城区核心保护范围的空间格局、历史文化内涵和历史风貌进行全域保护,推动历史文化珍贵资源的活化利用,规范性、系统性地谋划古城历史文化整体提升。

  二、聚焦文化旅游“融”发展,焕发古城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如何把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旅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展现“古今辉映、诗和远方”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成为我市近年来立法的重点内容。为有效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对接,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我市先后出台了《潮州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潮州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并将《潮州市文化旅游促进条例》作为2023年地方性法规计划项目,保护、传承、弘扬、促进优秀历史文化,利用文化资源优势丰富了旅游内涵和品位。以文助旅、以旅彰文,做强做优做大文旅经济,进一步推动潮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焕发古城活力。

  三、聚焦工艺美术“新”拓展,激发古城作为

  潮州作为国内首个被认定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荣誉称号的城市,拥有陶瓷、木雕、潮绣、手拉壶、麦杆画、剪纸等40多个传统工艺美术门类,在门类品种、人才队伍、创新能力、精品力作和产业规模等方面处于国内优势地位和领先水平,获奖工艺美术精品数量和等级名列国内前茅。为加强潮州工艺美术保护和促进工作,推动工艺美术事业繁荣发展,我市出台了全国设区的市第一部地方工艺美术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潮州市工艺美术保护与促进条例》,填补了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的空白,从立法层面解决潮州工艺美术保护与促进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加大对工艺美术的挖掘和合理利用,聚焦工艺美术“新”拓展,激发古城“新”作为。

  四、聚焦百姓人居“安”环境,释放古城情怀

  潮州市古城区内5.8万原住民依旧在此居住生活,伴随了潮州百姓数百年的慢居生活方式随处可见,使得潮州古城不只是一座古建筑的博物馆,更是充满慢居情怀的社区。为保障古城群众的安居乐业,我市立法工作聚焦古城区人居环境安全,颁布实施了全国第一部地级市古城区域消防安全管理的政府规章《潮州市古城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出台了《潮州市古城区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守护古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物建筑的消防安全,助力探索“保护与修复并举、社区与景区融合”的历史文化保护新路子,释放“慢居、宜居”的古城情怀。

  五、聚焦饮食休闲“活”传承,展现古城魅力

  潮州历史文化的独特韵味“见人见物见生活”,活跃于百姓生活的饮食休闲时光。保留着潮州传统建筑风貌的民宿客栈,作为中国古老戏曲存活于舞台生动例证的潮剧,街头巷尾缕缕飘香的工夫茶,秀色可餐的精致潮州菜,无一不是绽放着独特韵味的生活气息。为守护传承好这些日常烟火的“活”文化,我市立法工作坚持文化引领,把促进文化自信、文化振兴摆在首要位置,协同汕头市、揭阳市开展第一部地市之间文化领域协同立法《潮州市潮剧保护传承条例》,先后制定审议《潮州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出台《潮州市潮州菜传承与产业促进条例》《潮州市民宿管理办法》,对潮剧、潮州菜、潮州古茶树、潮州民宿等重要领域进行立法,多方位打造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促进与发展为一体的法律体系,助推潮州文旅事业可持续性发展,展现古城魅力。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域,则一域治。接下来,我市立法工作将立足本地特色,以高质量立法护航潮州古城历史文化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潮州提供坚实有力的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让潮州这座千年古城焕发新风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