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11-17 13:45
发布单位:潮州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潮州市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力提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及广大从业人员的法律素质,加快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现将潮州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教育,引领卫生健康系统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热潮。市卫生健康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1017日以来,已召开二次党组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成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组织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会,通过“领导班子带学、各级党组织领学、党员个人自学、围绕工作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在系统党员干部、青年、妇女工作者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巩固法治观念。潮州市卫生健康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完善《潮州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潮州市卫生健康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发挥“关键少数”的率先垂范作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召开党组中心组学法、举办专题培训会、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加大力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一是定期组织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对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今年来,潮州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医师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治专题讲座,邀请市律师协会会长进行授课,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解读,切实提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以及医务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同时,潮州市卫生健康局积极参与2022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作为宣讲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广东省中医药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讲。二是积极组织学法考试活动。我局坚持以考促学,充分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和干部网络学院,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同时,组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考学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潮州市关于打好“三大战役”的实施意见》精神,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专业训练,全面提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三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在岗培训。今年共有监督员252人次参加线上线下14个业务培训班,组织案件讨论会59场,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确保案件质量,提高执法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和普法领导责任机制。我局及时调整潮州市卫生健康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组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组织落实的齐抓共管普法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印发《潮州市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切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建立和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在业务中涉及法律问题、重大决策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意见,把好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法律关,做到法治引领、高效行政。二是落实法性审核机制。制定印发《潮州市卫生健康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范本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所有部门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规划由政策法规与执法监督科进行合法性审核,并经局长办公会议审议。截止目前,今年共合法性审核规范性文件1份,规划性文件3份。三是持续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和深度。截至20221115日,我局2022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47条次。其中:工作动态33条,通知公告59条,部门文件2条,政策法规及解读5条,重点领信息公开3条,资金信息8条,公开征集意见4条次。收到依申请公开3条次,按时办结3条,其中予以部分公开1条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共2437条。

(三)细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潮州市卫生健康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结合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潮州市卫生健康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对24项主要任务细化89项具体措施,把工作分解到各科室,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把法治工作放在建设卫生强市的高度,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四)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积极应对履职情况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落实法制机构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出庭应诉职责,按规定提交作出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资料。截止目前,今年潮州市卫生健康局落实行政复议案件答复2宗,出庭应诉案件3宗。

三、强化执法普法力度,扎实有力落实卫生健康执法监督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积极拓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渠道,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潮州政府网、信用潮州、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我局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处罚流程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进行公示。二是积极推广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配备移动执法平板,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三是推进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制度。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市关于新经济模式包容审慎制度要求,我局制定印发《潮州市卫生健康局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卫生健康系统减免责清单(第一批)》,并及时在政府网站发布《关于直接适用广东省卫生健康系统减免责清单的公告》,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制定印发《潮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2022年度学法普法计划和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指定专人负责法治宣传工作组建潮州市卫生健康局普法宣传队伍,结合宪法宣传周、医师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世界艾滋病日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宪法》《医师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卫生健康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依法释法制度,定期向市普法办报送典型案例。

(三)加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卫生监督力度。市、县区卫生健康局,市、县区卫生监督所制定了《“四小”重点场所卫生监督实施方案》,对属于卫生监督监管范围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与综合整治,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切实规范“四小”公共场所的规范管理。

(四)开展职业卫生执法监督专项行动。我局制定印发《潮州市开展职业卫生执法监督行动月工作方案》,积极开展职业健康执法监督行动月专项活动,切实加强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开展职业卫生执法监督行动月以来,全市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124人次,检查用人单位90家,共发出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意见书19份、职业卫生监督意见书23份、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法律责任告知书13份,发放《职业健康检查表》25份,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整改。截止目前,已对3家企业立案处罚案件,罚款6.8万元。

(五)开展规范民营医疗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市卫生监督所对二级以上民营医疗机构开展全面执法检查,通过专项检查、查阅病历等资料,走访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等形式,对医疗机构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拉网式彻底清理,对重大典型问题挂牌督办,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严厉惩治违法违规责任主体,对违法违规责任主体在社会信用体系记录。

(六)联合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印发《潮州市卫生健康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潮州市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医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公安局、市卫生监督所对北斗肿瘤医院等13家医疗机构开展为期12天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活动,检查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串换诊疗项目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建章立制,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七)加强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通过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暗访检查、指导督导和专项整治排查行动,持续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疫苗接种点、集中隔离场所、核酸检测实验室、密闭半密闭公共场所、学校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卫生监督综合监管协同推进,依法依规查处与疫情相关的卫生健康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局面。

(八)深入开展综合监督执法以案促管工作。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依法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今年来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共查处案件191宗,其中警告62宗;罚款129宗,处罚金额147.2605万元。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经多年努力,潮州市卫生健康局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卫生健康法治部门。但与省、市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如,有的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需继续增强;普法宣传工作措施、形式和办法不够丰富,氛围还有待完善医疗执业的规范化水平和综合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接下来,将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法治引领,持续推进依法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精神和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专业优势,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扎实做好重大决策风险评估,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二)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推进以案促管工作。严格落实分片区监督指导和整改报告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要措施、重点环节的检查指导。创新行政执法层级监督方式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投诉案件的办案规程、过错责任等制度,加大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领域的个案监督检查力度。重视日常巡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加强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实现监督执法协作联动、精准高效。

(三)创新普法宣传,继续加强卫生普法宣传工作。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卫生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卫生法律法规,加强对行政人员、执法人员、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执业、依法治理能力,依法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共创共建法治潮州。




                            潮州市卫生健康局

                                                         2022111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