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30 17:01
发布单位:市信访局
【浏览字体:

潮州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抓手,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目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依法信访意识,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果,促进了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2021年全省信访工作考核中,我市获评优秀等次,受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通报表扬。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会议、班子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等会议的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找准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法治建设与信访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在信访领域得到有效落实。坚持抓好全员学法懂法用法,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参与率和通过率均达100%。认真组织观看网上庭审直播,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强化法治素养,有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二是全面履行法治建设责任。认真制定《潮州市信访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狠抓工作落实,以上率下,带头跟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面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格对照自查清单指标全面梳理排查,逐项对标找差,形成具体整改问题清单、具体举措、完成时限,逐项做到对单销号,确保专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组织续聘法律顾问,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人员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全力推动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强化重点攻坚,全面依法有效化解群众信访突出问题。一是高位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接访活动,以上率下推动各县(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机制。今年来,市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的信访事项已全部得到妥善解决,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切身利益问题。二是持续推进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对中央交办我市的重复信访事项,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事心双解,实现了清仓见底。

  (三)强化机制完善,全面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一是狠抓初次信访事项办理效能。严格落实“日清日结”、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对所有初次信访事项均做到收件即转,当日落实包案人员及责任领导跟进调处,并及时引导信访人进行满意度评价,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二是加大信访督查督办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建立和完善“周二集中督办日”、全员包案督办协办机制,定期通过网上督办、实地督查、电话督办、书面督办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三是强化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建立“一月一专题”调研会商化解机制,聚焦同质化信访类案,先后开展“楼企相邻”环境问题、旧楼增设电梯问题专题调研督查,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推动重大信访问题批量化解,实现完善一项政策,解决一批信访问题。

  (四)强化信访宣传,全面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一是推动领导带头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政府副市长邱焕华专程出席现场宣传活动,并在现场释疑解惑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力促《信访工作条例》入脑入心,力推《信访工作条例》落地落实。二是推动抓好干部学习培训。局党组书记应邀到市委党校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并为2022年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作专题授课。积极组织市、县两级信访部门干部参加《信访工作条例》视频培训会和专题学习会,向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和中央、省驻潮有关单位赠送《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材料5000余份,有效提高了信访干部运用《信访工作条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三是推动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在“潮州信访”微信公众号、《潮州日报》等媒体平台开辟《信访工作条例》宣传专栏,向广大干部群众发送宣传短信,联合各县(区)信访局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主动走访周边和沿线的乡村、企业、单位,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派发宣传手册、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共发放宣传册子、宣传单1200余份,解答信访咨询500余人次,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社会环境。

  (五)强化基层基础,全面构建社会治理法治化格局。一是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制度,与市司法局联合制定印发《潮州市信访与行政复议工作衔接办法(试行)》,着力解决工作实践中复议与信访衔接不顺畅等问题,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合力,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和信访工作的效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作用,为信访群众提供“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一键式查询、全链条解决”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大力推动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全省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积极把信访工作融入社会市域治理,潮安区江东镇、饶平县新塘镇、湘桥区西新街道被省信访局评为2021年度全省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受到省信访局表彰。

  二、存在问题

  今年来,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及干部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系统全面。二是普法宣传方式方法还不够多样。三是信访干部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2023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积极作为,忠诚履行信访工作职责使命,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全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信访系统落地落实。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各环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信访干部进一步树牢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二)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提升信访工作办理效能。要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坚持优化网上信访工作,持续推进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质量和效率。要持续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常态化,着力化解群众突出信访问题。

  (三)进一步抓好信访宣传,全力营造“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浓厚氛围。要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积极依托各类宣传载体,加大信访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信访群众依法信访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规范信访工作秩序。

  (四)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全力推动依法及时妥善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督查机制,用好《信访工作条例》赋予信访部门的“三项建议权”,健全完善提醒函、督办函、问责建议函“三函”问责警示常态化机制,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得到解决。

  (五)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全力防范化解信访风险隐患。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的运行机制更加高效,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发挥市、县、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深入开展信访工作示范县(区)和示范镇(街道)创建工作,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

                                                                                                                                                     潮州市信访局

                                                                                                                                                     2023年1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