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29 16:0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和宪法学习宣传工作,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显著提高。现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落实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分别于10月21日、10月26日和11月10日共三次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6日,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部署下阶段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求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工作人员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市委有关工作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抓好全年最后的冲刺期,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一是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要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二是要全力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工作成果。三是要全力推进“交通强市”重点项目建设,抢抓第四季度施工建设“黄金期”,争取超额完成年度建设投资目标。四是要抓好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作,维护行业安全和稳定。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法治理念统领法治交通建设,健全党组领导全局开展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坚持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入手,突出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先学法,再议事,后决策”,始终把学法用法作为提高领导水平和自身素质的内在需求。落实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协助局主要领导做好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工作,其他局领导抓好分管领域的法治交通建设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党组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依法行政、依规办事。

  (二)强化部署推动。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和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印发《潮州市交通运输系统2022年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要点》,围绕制度建设、政务服务、重大决策、规范执法、政务公开等7方面内容,梳理20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与交通运输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加强全局法治建设中重大问题的协调和督导。

  (三)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潮州市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党组成员集体学法。1月6日,局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市依法治市办《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五份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2月23日,局党组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科学的法治理论指导和制度保障。3月22日,在局党组扩大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佘延民同志作《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重点对新增行政处罚定义种类、综合行政执法制度、自由裁量权和规范电子技术监控设备等内容进行学习。今年来,局党组集中学法形成常态化机制。

  三、贯彻落实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认真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要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动态调整事项清单。坚持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理清职权职责,高标准全口径清理政务事项,及时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的取消、承接和下放工作。全局权责清单共有588项事项,分别是行政处罚396项、行政许可74项、行政检查19项、行政强制18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力事项40项和公共服务事项32项,全部在政务网公布。二是大力推进电子证照。推进道路运输领域电子证照的签发使用,依托省电子证照系统和电子印章系统,实现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等电子证照的签发,支持企业群众在线查询证照信息、电子亮证和扫码核验功能,推进电子证照的社会便利化应用。2022年签发道路运输业务电子证照43082件。三是推进无纸质办理。2022年4月,根据《潮州市创建“无纸质证明城市”实施方案》和市政数局工作要求,组织业务科室和承办人员对事项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替代,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申办材料一律取消,全面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经对803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梳理,拟取消15项,电子证照核验285项、部门间协查160项、部门自行调查核实29项、当事人告知承诺等方式31项,其余保持原有纸质申报方式。四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调整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公告》要求,完善局抽查事项清单,更新检查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库。切实强化对本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制订年度工作计划,督促各业务科室开展随机抽查工作。2022年5月,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对水运企业开展随机抽查检查;2022年7月,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对道路运输企业开展随机抽查检查;2022年9月,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开展随机抽查检查,目前,“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已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

  (二)加强制定规范性文件。为加强道路运输市场服务管理,大力推进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为行业管理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撑。2022年,重新修订并印发《潮州市城乡公共交通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潮府规〔2022〕1号),同时清理到期的规范性文件,依据《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潮府〔2022〕1号),《潮州市城区客运人力三轮车管理规定》予以保留,《潮州市城区客运人力三轮车末位淘汰制度(试行)》予以废止。目前,现由我局负责实施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5件。其中,根据修订后的《潮州市城乡公共交通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结合新形势下公共交通发展要求,合理调整财政补贴类别和标准,2022年累计向企业发放补贴资金2330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因疫情导致经营亏损的压力,保障公共交通的社会服务能力。

  (三)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坚持落实行政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强化法制保障,提高行政机关的决策能力和决策水平。 修订完善《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局务会议制度》《中共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重大决策范围,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重要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制定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的重大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涉及群众利益或者对社会公共利益有较大影响的政策措施,都按程序进行议事决策。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国务院、省和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完善工作制度,严格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按照省、市关于做好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在公示平台录入执法单位基本信息、执法清单、执法程序和非现场执法点等内容。配合做好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网与省执法公示平台进行数据推送工作。同时,在广东省执法公示平台、信用潮州等网站做好执法信息的同步公示工作,2022年共上传公示行政许可5455宗、行政处罚案件信息640宗。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在执法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修订完善《交通行政执法案件办案流程》《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执法文书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和《全过程记录清单》,完善文字记录、音像记录、执法用语、卷宗档案管理等工作,使用车载视频、执法记录仪、远程监控视频的方式进行执法记录和证据收集,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三是严格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在法制审核方面,根据局科室工作职责,完善《行政执法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以局会议纪要形式,明确由局政策法规科负责重大行政处罚法制审核工作,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室负责一般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查工作,且所有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作出决定前,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秉着谨慎应对的工作原则,对部分重大疑难案件,邀请局法律顾问参加,对加强法制审查工作、规避法律纠纷和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2022年进行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共308宗。四是推进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广东省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制定印发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步骤,细分工作安排。各县区已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推动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五)实施扫黑除恶常态化。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坚持把扫黑除恶宣传引导与交通运输行业综合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开展覆盖全市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基建领域等方面的全领域行业整治,以铁的决心和手腕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2022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444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999车次,道路运输方面立案836宗;公路路政方面立案93宗,治超方面立案2154宗,普通公路非现场治超立案534宗。

  (六)完善法治交通建设保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法治交通建设,切实加强学习培训,不断健全完善相应工作机制。一是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2021年12月14日,根据市依法治市办工作要求,向市委、市政府上报《潮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潮交法〔2021〕146号),汇报2021年度法治交通建设情况,并在网上公开。二是加强法治交通宣传。6月20日,在潮州日报发布《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潮州平安法治交通》,在构建交通强市“六大体系”重点任务、交通安全整治巩固提升年四大专项任务上下功夫加强法治引领力度,建设更高水平的潮州平安法治交通。三是落实学法考核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平台学法和参加年度学法考试,配套建立公职人员学法考核制度,将学法考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内容,学法考试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一律不得评为优秀等次。2022年,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培训考试通过率100%。开展2022年综合行政执法自查工作,与省厅法规处对接做好考核链接调整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网上执法考试,参考人员平均成绩82.7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四是强化教育培训。结合交通部门实际,积极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岗位培训,参加全省交通执法业务网络培训班,邀请省厅信息技术合作单位专家在我局举办执法业务培训班,加强执法信息系统、非现场执法系统、广东交通执法APP等系统的学习。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专题学习培训活动。2021年12月,为开展好今年的“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特邀请潮州市“八五”普法讲师团讲师为全局干部职工做专题辅导报告,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五是全力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对于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交办的行政复议件,我局均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研究分析,结合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充分论述我局行政执法全过程的合法性、适用用法律的准确性、自由裁量的合法性,按时向市复议办报送《行政复议答复书》。今年以来共承办行政复议件3件,市复议办均作出维持原行政处罚决定的复议决定。

  四、存在不足

  我局在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学习教育不够深入,组织学习活动只满足于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被动学习多,主动开展较少。二是行政执法业务不够规范,对上级政策文件学习理解不够透彻,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不够精准,法律业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与交通行业结合不够紧密,创新意识不强,宣传效果不明显。

  五、下一年度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按照市依法治市办的指导,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为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助力潮州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一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到交通运输具体执法工作中。二是全面加强法治知识的培训学习。强化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机制,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压实运政、路政、港口、执法等各业务线条学法普法任务,提高普法活动实效性。积极组织参加交通系统组织的各类普法、执法培训,丰富学法普法活动载体,注重学习效果,切实提升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是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是创新交通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根据交通运输行业特点,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普法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