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13 11:26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2022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聚力落实司法部、省委、省政府、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着力打造良好法治环境,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示范带动,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到市委党校及潮安区、枫溪区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的相关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加强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请召开5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组织新提任市管、县(区)管领导干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闭卷考试,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筑牢思想之基。提请市委市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 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宣传内容,有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举办潮州市法治文化节、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各类法律法规。

  2、加强法治建设统筹谋划。在全省率先实施《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制定“一规划两纲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以及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全省率先出台《潮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并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察,不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持续推动“述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组织开展年度述法评议、述法考核,实现市、县(区)、镇(街道)三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

  (三)健全完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1、充分发挥督察“利剑”作用。高标准完成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整改落实工作和市县法治督察自查工作。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迎评工作,年度考评结果获评优秀等次。每季度常态化开展法治督察,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食品安全行政执法等专项督察4次。组织开展法治潮州建设考评,对市直各有关部门实施依法治市专项工作绩效考核,有力推动我市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提升。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巡查,在“潮州司法”微信公众号创先推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展示”专栏,受到司法部肯定。

  2、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市委党校挂牌成立潮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基地。全面完成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换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工作。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成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终验,深化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应用。截至目前,全市三级行政执法主体运用“一体化平台”办案2657宗。建立市、县、镇三级行政执法案件评查队伍,到市直、各县区、镇街开展案卷评查7场次,查阅执法案卷140余件。开展2022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并评选出潮州市2022年度行政执法“十佳案卷”。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工作,印发《关于加快编制发布减免责清单的通知》,指导市直各部门做好本部门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的编制发布工作,全市已有21个行政执法部门出台清单,涉及事项400项。积极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助力打好“三大战役”,共协调市直部门行政执法争议50件次;印发《潮州市镇街综合执法改革“后评估”工作方案》,开展第一批下放镇街的行政执法职权实施情况评估。在全省率先出台《潮州市关于整顿和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促进法律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优化潮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

  3、以问题导向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广东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制定《潮州市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广东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分工表》,采取“责任制+清单制”的方式,从严从实优化整改措施,对自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我市督察整改报告被省委依法治省办作为经验介绍印发各地市借鉴。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针对短板弱项形成具体整改问题清单、具体举措、完成时限、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责任人,建立整改提升“总账本”。

  (四)发挥法律参谋助手作用,提高行政决策公信力。

  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办理政府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事项412件,提出法律意见585条。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把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关。建立外聘政府法律顾问轮值坐班制度,提高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领导干部发挥以上率下、带动示范作用,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编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和“资源配置优化”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汇编》供全市各部门参考。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强化公平竞争审查。

  (五)以良法促善治,立法工作提质增效。

  落实政府向本级党委报告上年度政府立法工作情况和报告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组织落实 2022 年度市人大立法工作计划和政府规章制定计划,提请审议《潮州市古茶树保护条例》《潮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潮州市潮州菜传承与产业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修订《潮州市人民政府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政府规章程序规定》《潮州市古城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建立市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2022年,共审核地方性法规3件、政府规章3件。立法过程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保障立法质量。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和清理工作,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六)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助力平安潮州建设。

  1、人民调解呈现新亮点。加强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在太平街道成立了全市首个基层镇街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实调解专家库,完善以“专业人员+调解能手”的纠纷调解模式。全市共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136个,品牌调解室11个,共有人民调解员4675名。圆满完成市级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一年来,全市人民调解组织成功化解各类纠纷2895件,调解成功率99.96%。做好做实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以茶为媒”发展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积极推广湘桥区太平街道居民议事厅做法,根据地域特色,通过将茶融入基层纠纷调解的全过程,总结提炼出解决基层纠纷的“茶文化六步调解法”,制作了《一杯清茶解心结》人民调解宣传视频,“茶+调解”已成为潮州特色调解品牌。

  2、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配套体制机制,印发《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工作暂行规定》《行政复议案件审查办法》《潮州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档案管理指引》,编印《潮州市行政复议典型案例汇编》,组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卷评查,形成科学高效、公开透明、便民利民的办案流程,着力建立起覆盖行政复议案件接收、转办、受理、审查、送达、归档全过程的规范化制度体系,推动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全面提升。在全省率先联合市信访局出台《潮州市信访与行政复议工作衔接办法(试行)》,形成引导群众合法维权、化解纠纷的合力。今年来,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共办理行政复议申请360件,申请人不服行政复议决定向法院提起诉讼仅23件,实质性化解率达93.6%。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从严审查力度,今年来,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作出纠错行政复议决定25件。贯彻落实行政应诉“双报告”制度,推动行政应诉责任落到实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 99.2%。

  3、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充分发挥各级社区矫正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社区矫正委员会实现市县镇三级全覆盖。提请召开潮州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制定出台社区矫正审批权责清单、工作责任清单,通报事项清单等配套制度,全面推行“五个一”教育矫正模式;加快“智慧矫正”建设,依托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提高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智能化水平。全市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现象。

  (七)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彰显法治为民。

  1、全民普法工作扎实开展。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评估取得全省第四名的成绩,获省通报表扬。强化法治思维,扎实落实《潮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全年共组织开展市政府常务会学法9场次。举办2022年潮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压实各单位常态化普法责任。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市共有村(社区)“法律明白人”4844人。举办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通过综治视频网的形式,邀请有关法学专家、律师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授课,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基层常用法律法规及人民调解知识等。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2022年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市县镇村100%完成省级创建。

  2、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打造“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今年来,全市1070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配置法律服务资源4.26万人次,为来访来电群众提供咨询3140余人次,为人民群众办理法律服务事项3519件,办结网络工单12件。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服务实现零投诉,群众满意度达100%。全市各公证机构共办理公证事项 2954件;各司法鉴定机构办理司法鉴定案件1352件。办理司法鉴定行政许可8件。

  3、法律援助取得新突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全市依托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2个,100%实现律师进驻。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实施“告知承诺制”“首问责任制”“点援制”等工作制度,今年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636宗。其中,点援制案件25宗,承诺制案件21宗,市域通办案件3宗。

  4、律师法律服务管理有新进展。在全省率先印发《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星级”评定实施方案》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星级”评定工作指引》,全市1020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共举办法治讲座、培训及宣传超3523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0507人次。建立律师服务民营企业“百所联百会”机制,深入开展“商务法律服务月”专项活动,推动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帮助企业化解各类法律风险、解决问题240余个。今年来共办理律师审批业务95件,圆满完成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报名审核和组织实施工作。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落实公职律师应设尽设。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市司法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系统,法治队伍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在力度、广度、深度和方式创新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市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一大统筹、四大职能”布局的职责使命,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作出司法行政应有的贡献。

  (一)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进一步健全党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机制,确保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两个维护”的各项制度机制,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和落实好“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党性锤炼、政治轮训。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部署安排,持续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深入落实“三个规定”,建立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严格规范司法行政干部和从业人员执法执业行为。

  (二)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加大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力度,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我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作为重要抓手。压紧压实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推动年终述法工作述、考、评、督、责各环节一体贯通。紧密围绕《潮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以及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常态化开展法治督察。推动出台我市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开展司法所规划建设三年行动,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

  (三)在以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政府立法质量效率。及时修改或废止不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的法规制度。积极推进“小快灵”“小切口”地方特色立法,建好用好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统筹推进立改废释,切实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时效性。

  (四)在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上新台阶。开展法治政府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和行政执法“规范提升年”活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落实合法性审查程序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优化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发挥机制,压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律论证主体责任。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快构建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推进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应用,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开创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将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与潮州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全面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做实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项目,深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六)在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潮州。持续强化助企纾困法治服务保障。深化法治、平安、精准、智慧社矫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履行好重点人群专项组职责,进一步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做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后半篇文章”,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