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11-15 11:4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2022年,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和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依法依规推进商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商务建设。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全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法3场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研讨4场次、专题讲座1场。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考试5场次,合计270人次。组织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都达到100%。同时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新时代十年我们党推进法治建设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中国之治”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年度法治工作,审定年度工作要点,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和商务法规,带头宣讲商务政策,通过到市委党校中青班授课、到企业调研等方式,深入宣传和解读商务政策,全年开展商务领域政策解读宣讲12场次。三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严格按照《法治潮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订《潮州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潮州市商务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落实法治责任建设。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全面自查,对自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评议活动存在问题的整改,有效推动要点任务落实。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加强全局法治建设中重大问题的协调和督导。初步形成以规划为指导,年度工作要点为具体任务、整改工作为抓手的制度体系。

  (二)依法全面履行商务行政职能。一是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接稳用好权限下放。及时认领承接省厅下放业务,并做好对已委托、取消和重心下移事项的落实和衔接。截至目前,已承接省厅下放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以及组织对拍卖企业进行年度检查1项行政检查,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业务已直接下放县级商务部门办理。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拍卖相关行政许可实施告知承诺审批。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市场准入。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量”的覆盖和“面”的拓展,持续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二是提升商务行政服务效能。动态调整事项清单,全局行政许可6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全部在政务网公布。提高政务审批效率,今年来,进一步压缩行政事项办结期限,6个行政许可事项中,1个办结期限从3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其余5个办结期限为即办,即办件占比达到83.33%;17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零跑动”。业务限期办结率均为100%,综合测评分为100分。三是优化法治化商务营商环境。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出台《市商务局关于开展商务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商务领域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破解商务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制定出台《潮州市完善推动“大招商”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潮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摘要》等政策措施,着力优化“大招商”工作机制。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在“粤商通”的惠企政策专栏为企业推送惠企政策,深入宣传贯彻中央、省及我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逐条逐项细化落实,加强政策激励扶持,出台实施我市稳外贸6条配套政策,形成暖企促稳合力。开展“点对点”政策宣传活动,牵头举办“潮州市外贸、RCEP、外汇政策”专题宣讲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纾困政策这把“金钥匙”。联合市司法局开展“商务法律活动月”活动、涉外经贸企业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助力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三)健全商务领域行政决策机制。一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领导班子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相统一,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商务厅的重要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制定全市商务发展的重大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涉及群众利益或者对社会公共利益有较大影响的政策措施,都按程序进行议事决策。今年来,我局牵头负责《潮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等重大决策文件均认真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有关规定,经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局合法性审查并上报市政府审定。同时,修改完善《潮州市商务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制定出台《潮州市商务局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规定》和《潮州市商务局局长办公会会议制度》等相关内部制度规定,简化办事流程,规范议事程序,提高局机关管理科化学、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择优聘请广东创兴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局常年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专业特长作用,为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提供法律支撑,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全年外聘律师开展法律咨询13次。补齐律师资源短板,向市公职律师事务所申请配置公职律师1名,充分发挥公职律师职能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添砖加瓦。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加强重要政策文件、重要工作事项、重要合同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工作。今年来,我局的《潮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潮州市人民政府 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缔结友好城市协议》等重大决策文件,均征求相关部门及我局法律顾问的意见,对所提意见做相关修改,经局合法性审查,并报送市司法局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

  (四)自觉主动接受行政权力的监督。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做好政务公开,公布依法行政分管领导,落实政务公开责任人。通过潮州政府网、宣传资料、调查问卷、公布栏以及设置投诉箱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有效接受社会公众和企业的监督。今年来,我局接到潮州市政府网、12345投诉平台、网络舆情应对综合指挥平台、信访系统等平台的各类诉求共58件,所有诉求均按规定回复。二是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和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的监督工作,今年来,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省对市主要领导审计工作,接受市审计局对我局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的落实情况、机关工会经费收支情况等方面的审计3次。组织中层干部接受市纪检组廉政谈话12人次,完善扩充个人廉政档案39个。三是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按照市政府交办建议提案的要求,本着诚恳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对人民高度负责、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宗旨,全力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接到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3个,所有案件均已按照要求办理完毕,其中3件主办案件均得到提案人“满意”的答复。

  (五)发挥法治保障服务商务工作。一是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1月11日,全市商务系统累计开展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督导检查2121家,警告316家,责令限期整改45家,责令停业整顿2家。市陆空口岸工作专班严格执行跨境货物作业点和“四个专人”管理制度,为我市企业邀请来华技术人员、驻企外商及家属入境提供便利服务,今年累计协助企业邀请来潮外籍技术人员共7名。二是毫不松懈开展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65条”硬措施,重点针对全市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餐饮服务、汽车流通企业等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全覆盖”排查,做到安全隐患发现一个、清理一个,加强整改,照单销账,全力构建“风险点、危险源”一张网工作机制,切实把安全生产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今年来累计开展重点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70多场次,出动检查人员近280人次,累计排查隐患49个,均已完成整改。对餐饮企业累计抽查44家企业,发现存在燃气安全隐患企业合计16家,均已完成整改。三是多措并举确保市场运行供应稳定。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强化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全面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完善有预案、有机构、有人员、有物资、能配送的“四有一能”工作机制。梳理确认116家重点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名单和58家物流配送企业名单,与大型商超签订保供协议,确保供应配送渠道通畅。加强生活物资保供应急响应,开展应急演练活动8场次,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有效应对。截至目前,我市各大中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正常营业,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得到充分保障。

  二、存在问题

  今年来,我局在推进商务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系统,学习方式比较单一;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局工作思考不足,学法用法普法工作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培训还需加强,个别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有待提高。

  三、下一年度工作打算

  2023年,市商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力加强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商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为商务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助力潮州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一是推进科学民主法治决策,提升行政决策的水平。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坚持民主集中,规范决策流程,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二是推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常态化梳理行政许可、社会服务事项,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及时更新在政务服务网上的权责清单、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对能网上办理的事项全部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落实承诺审批制、应用电子证照等简证便民举措,进一步压缩承诺办结期限,全力推动行政审批提质增效。

  三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水平。结合商务实际和新一年的普法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潮州市商务局

  2022年11月1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