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清茶解心结!潮州市人民调解宣传片发布

2022-11-10 16:38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近日,潮州市司法局制作了潮州市人民调解宣传片。

         潮州,一座古老的城市,千载悠悠、底蕴深厚。

  潮州,一座年青的城市,人文鼎盛、生机勃勃。

  近年来,潮州面对社会治理、矛盾纠纷等各类挑战,主动将“精细”精神、“茶文化”等地域特色引入人民调解,打造更有“潮”味的调解工作,以特色人民调解为引,实现百万人口与千年古城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网格化人民调解全覆盖。以“不伤和气、不花钱、解决问题快”为特点的人民调解,是社会治理中基层矛盾的“减压阀”。近年来,“精细”潮州文化精神逐渐浸润社会治理和助企纾困每一处。除了常态化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外,各类品牌特色人民调解模式也正在潮州落地开花。在潮州,目前共有人民调解组织1107个,4675名调解员活跃在矛盾化解的前线,实现了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全覆盖,切实将调解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

  致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随着经济发展的需要,潮州市人民调解工作正逐渐向更加精细化的行业性、专业性迈进。先后建立了婚姻家庭纠纷、医疗纠纷、知识产权纠纷、旅游纠纷等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古巷陶瓷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潮州市茶农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18个极具本土特色、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同时,致力于打造优秀调解员个人品牌工作室,扩大调解影响力,阳光医疗纠纷个人调解工作室、卢圩个人调解工作室、黄庆钿个人品牌调解室就是其中的代表。从各领域深入,推动调解组织建设领域向深、向精、向实发展,共同打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最后一公里”。

  联动构建多元调解格局。潮州市司法局与中院、公安、卫健、妇联、信访等多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文件,将优质的调解力量充实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与两级人民法院联合对接,在全市范围内入驻24个诉前调解工作室,去年共引入诉前调解案件4294件,调解成功率达46.2%,形成“诉源+诉前+诉讼”纠纷化解链条。

  茶文化引入纠纷化解。好茶若无茶艺冲不出好茶,调解若无方式得不到和解。在潮州茶文化深厚底蕴的基础上,潮州市司法局以茶为媒发展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创新提出处理基层纠纷的“茶文化六步调解法”,并将居民议事、纠纷调解的场所搬到古城区极具潮文化特色的人文客栈或景点中,居民沏上工夫茶,在“和、敬”的茶文化环境中议事调解,形成“居民议事厅”创新治理模式,将茶文化融入基层治理与纠纷调解的全过程。如今,“茶+调解”已成为潮州特色调解品牌。

  写好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潮州将调解工作精细至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完善调解案件处理回访机制,将典型调解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汇编成册,开展分析研判会找准矛盾纠纷“风险源、风险点”,调动矛盾纠纷线索排查化解主动预防、动态管理、事前预警。

  今年来,潮州市以做好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为着力点,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17件,邻里纠纷422件,房屋宅基地纠纷47件,山林土地纠纷22件,劳动争议案件73件,医疗纠纷16件,调解成功率达99.8%,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一杯杯香气扑鼻的清茶,一场场心与心的座谈交流,一双双再次紧握的手,成功使当事人破镜重圆,在潮州,“一杯清茶解心结”的故事还有很多……潮州市人民调解,以文化凝聚人心,以法律平息纷争、以真情融化坚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