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卷质量评查为抓手 推动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提升

2022-11-02 08:43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为全面了解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情况及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办案水平,2022年10月28日,市司法局组织各县区司法局开展2022年潮州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卷质量评查。

图片1.png

  本次评查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泽鹏主持,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工作人员及各县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参与。参评人员围绕行政复议申请、受理、审查决定、文书送达、案卷归档等环节,重点检视评查案件材料是否齐全、文书制发是否规范、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是否正确、复议决定说理是否充分、案卷装订是否规范。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参评人员及时记录并现场进行了反馈交流。

  评查结束后,参评人员进行交流座谈,介绍今年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情况,研究探讨本次评查中发现的新问题及平时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此次案卷质量评查反映出我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主动作为,在强化监督纠错、促进争议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但也发现复议机构在审签文书、开展调查、装订案卷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接下来,市司法局将以此次案卷评查为契机,以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水平为目标,统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立卷归档标准、规范行政复议文书审批流程,重视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准确把握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新态势、新要求,不断夯实基本功,切实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