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法律顾问“小改变”释放法治服务“大能量”

2022-10-25 17:15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今年来,市司法局持续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形成了政府主导、律师参与、群众受益、持续发展的法律顾问工作长效机制,通过村(社区)法律顾问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释放基层法治服务“大能量”。

  一、以“团队化”协作,增强为民服务专业度。为改变以往村(社区)法律顾问单打独斗式服务的现状,市司法局整合专业性人才资源,打造“一镇一团队、一村(社区)一顾问”,即探索以镇(街道)为单位,建立团队服务模式,通过整合辖区内的村(社区)法律顾问组成镇街法律服务团,由司法所作为团队管理者,每周安排一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的值班,通过资源共享等方式,满足新形势下村(社区)多类型、多专业的法律服务需求。2022年起来,全市各驻村法律顾问共在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开展值班374次,累计服务时间超860小时。

  二、以“微顾问”服务,提升为民服务的深度。对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公示牌和服务联系卡进行全面更新,添加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二维码,让村民能通过二维码快速联系到自己所在村(社区)的“微”顾问,实现“微信扫一扫、法律进家门”。村(社区)法律顾问公示牌增加省司法厅投诉邮箱,公开县区司法局投诉电话,各县区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加入微信群等方式,拓宽群众的监督和投诉的渠道。依托微信矩阵,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村(社区)干部、村民为成员的微信服务群,注重收集分析群众需求,将法律服务变被动为主动打通纵横贯通的“信息高速路”。2022年以来,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开展服务13301次,服务时间累计超过90342小时。

  三、以“深监督”模式,深化为民服务的力度。制定《潮州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星级”评定实施意见》,完善优胜劣汰的纪律,采用县区司法局、镇街司法所、村(社区)三重评估的模式,确保法律服务落到实处。市司法局每月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信息管理系统,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内容进行抽查,对登记异常的法律顾问进行通报、提醒和警示,确保日常服务及时到位。市县两级司法局每季度组成督导组,对镇街司法所工作开展现场检查,并深入村(社区)开展走访,定期征询司法所、村(社区)干部关于法律顾问服务态度、服务时效、服务质量的反馈意见,对服务有瑕疵的法律顾问进行督促教育。2022年以来,共对29个镇街开展现场检查、走访,发放服务调查问卷225份,检查监督覆盖率超过5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