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特色,良法绘就潮州民宿新景图

2022-10-08 16:07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近年来,随着潮州古城美誉度和吸引力的提升,潮州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吸引了省内外大量游客,民宿建设进入快车道,以年增几十家的速度发展,成为潮州古城旅游的亮点。但随着民宿经济的快速发展,民宿行业缺少总体统筹规划、监督管理力度不足、行业自律机制不健全、保障配套不够完善等问题逐步呈现,规范民宿行业管理已成为当前提升潮州旅游城市形象的重点内容之一。

  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为切实加强民宿管理,市司法局立足地方特色,充分发挥“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优势,将《潮州市民宿客栈管理办法》列为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项目,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宗旨,高质效推动《潮州市民宿客栈管理办法》制定工作,促进民宿行业规范化发展,绘就潮州民宿新景图。

  一是科学选题,民主论证立项。在编制《潮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制定规章计划》期间,市司法局通过调研和资料收集,结合潮州市委市政府“推动旅游城市发展”的中心工作,在《潮州市湘桥区民宿客栈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性文件基础上,选取了《潮州市民宿客栈管理办法》作为年度规章计划项目,并于3月4日在湘桥区政府召开政府规章立项专题调研会,听取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民宿经营者代表等不同群体关于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意见,科学选题,民主论证立项。

  二是主动担当,全程指导监督。在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潮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制定规章计划》的通知后,为更好贯彻落实立法计划,部署好《潮州市民宿客栈管理办法》制订工作,市司法局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指导监督作用,牵头成立政府规章专项起草工作专班,并于8月4日召开专班第一次会议,进行立法业务培训,指导起草部门开展规章起草工作,并围绕我市民宿客栈管理有关现状、执法重点难点、发展制约因素等内容开展论证。同时,在整个起草阶段,全程跟踪、密切指导起草部门规范程序,提高草案质量。

  三是广开言路,多方求计问策。在《潮州市民宿客栈管理办法》起草初期,市司法局提前介入,发挥民主立法精神,制作调查问卷,倾听收集群众立法建议;将规章初稿分别向各县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市政府立法咨询员征求意见,并在9月16日召开立法咨询论证会,现场听取21名立法咨询专家的建议意见,通过广开言路,多方求计问策,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四是精工细作,提高立法质效。在收集梳理了各县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各立法咨询专家提出的建议意见后,参与9月23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的起草专班研讨会议,逐条逐款对《潮州市民宿客栈管理办法(初稿)》进行讨论修改,并现场确认统一修改意见,以精工细作的绣花功夫,提高立法质效,确保立法内容具备合法性、针对性和可执行性,以制度为内力,规范民宿行业管理,描绘民宿发展新蓝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