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行政复议的温度与力度

市司法局扎实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2-09-13 15:59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自去年以来,市司法局坚持以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落地为抓手,以解决群众在行政争议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切实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不断向群众传递行政复议便民为民的温度和监督纠错、定分止争的力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对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作用。

  一、践行“复议为民”,畅通复议申请“快车道”

  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工作理念,将行政复议便民实事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引领司法为民”十件实事,在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优化行政复议工作流程下功夫,制定出台《关于切实改进行政复议工作 方便群众办事的若干意见》,实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完成复议全过程。印发《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接待、受理、转办等流程,推动行政复议“跨域流转,全城通办”,解决改革后群众找不到、找不准行政复议机关的问题,提供“一站式”的行政复议指引、释明服务,以始终畅通的复议申请渠道和高效的接待办理流程向群众传递行政复议的温暖。

  二、坚持“刀刃向内”,打造依法行政“助推器”

  坚持繁案精审,充分运用开庭审理、实地走访、调查询问、专家咨询等方式从细从严查明案件事实,力争建立“标准统一、纠错有力、监督到位”的案件审查机制。坚持“以案促改”,持续强化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力度,与纠错案件相对集中的部门组织座谈、落实重大案件专题报告,推动行政执法水平整体提升;开展纠错案件回访,采集群众对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的意见建议,跟进行政机关履职整改情况,打通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作出纠错行政复议决定12件,纠错率为7.36%。

  三、落实“应调尽调”,启动化解争议“减压阀”

  紧盯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创新“调解和解+释法说理”的纠纷化解模式,将调解和解融入庭审、调查走访等环节,注重把握群众在行政复议申请的实际利益诉求,通过摆事实、讲法律、举案例,“因案制宜”开展沟通协调工作,引导申请人主动履行法定义务、监督被申请人自觉纠正不当行政行为,促进当事人与行政机关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努力将行政争议解决在初始、化解在内部,助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上半年,全市行政复议案件中经各级行政复议机构调解、和解化解行政争议的21件,占已办结案件的12.8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