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强调 旗帜鲜明讲政治 担当作为促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9-05 15:13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9月5日,市司法局召开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全省政法工作推进会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精神,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翁镇深作讲话。

  会议对做好今年下半年的司法行政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以高标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中努力锻造司法行政铁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筑牢政治忠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争当重要方阵排头兵,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潮州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地落实。

  二要以严要求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决维护政治安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健全并运用好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工作机制,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科学精准依法防疫,坚决守住全系统“零感染”底线,强化法治服务保障,高效抓好“双统筹”工作。

  三要以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在奋进新征程中走好司法行政赶考之路。要坚定不移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实施中央、省和我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持续抓好《潮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的推进落实,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推出更多法治建设亮点品牌;立足推动立法工作提质增效,加快推进环境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等重点领域立法,强化潮州菜、古茶树产业发展等民生领域立法,不断推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瞄准纵深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活动,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加强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全方位普及应用,构建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体制,推动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紧扣不断开创法治社会建设新局面,全面实施我市“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做实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加快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跟进抓好强化助企纾困法治服务保障22项工作措施的贯彻落实,助力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

  四要以硬举措全面深化改革,为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注入强大动能。要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权、刑事执行权、公共法律服务监督管理权运行机制,强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实施保障;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扰企扰民,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磁场;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法治乡村建设、法治文化建设、法治人才培养等基层法治建设薄弱点,与市委“三大战役”工作部署以及党建和人才等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把行业、部门、基层法治创建过程变为法治建设实践。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调研员;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局机关各科室(处)、所属各单位副科职以上干部,市律师协会会长在市局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司法局设分会场。

微信图片_20220905151828.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