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认真抓好《广东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

2022-07-28 17:11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广东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经2022年3月29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通过,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的出台,有助于强化司法鉴定管理,规范司法鉴定活动,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根据《条例》要求,市司法局牢牢扛起监管管理职责,通过加强对司法鉴定机构的日常检查、定期组织学习、听取机构汇报等形式,督促司法鉴定机构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要求各司法鉴定机构认真进行自查,对发现内部管理制度与条例不相符的要及时改正,特别是要不断强化对鉴定人的监督管理和执业保障的主体责任,建全并落实鉴定委托受理、鉴定材料管理、组织实施鉴定、复核监督、档案管理、设备管理、财务管理、投诉处理、责任追究等管理制度,不断提高鉴定质量和鉴定水平。

  与此同时,为使全市各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切实掌握《条例》精神,严格遵守法规规定,规范司法鉴定行为,市司法局近期组织全市司法鉴定机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广东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得到各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热烈响应。

图片1.png

  各机构积极派员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广东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视频培训会并在会后认真归纳总结;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进行内部讲课培训、座谈交流、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等形式对条例及相关规定进行学习培训,确保行业从业人员均能知晓并掌握条例规定;结合条例及时修订内部管理制度和相关文书,规范案件受理和办理等过程,不断推进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图片2.p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