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赋能乡村建设 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市司法局机关党委赴石壁村开展“法润乡村、护航振兴”行动

2022-04-28 10:59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尊法敬法、知法信法、守法用法……”在饶平县浮山镇石壁村村委会议室现场,村支书在为大家宣读《法治建设倡议书》,各村干部和部分村民正在倡议书上签名。

图片1.png

  为践行为民初心,打响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4月26日,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带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工作小队赴结对共建的饶平县浮山镇石壁村开展“法润乡村、护航振兴”行动。

  在村委会议室,村“法律明白人”正在为村民上《国家安全法》法治辅导课,讲授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讲解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防止失密、泄密的方法以及相关维护国家秘密的措施,以此带动村民进一步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共同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和“钢铁长城”。

图片2.png

  村委广场开设法律问答课堂,由局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相关业务科室的业务能手组成法治宣讲队,以群众点题,宣讲队员答题,群众点评的方式开展法律问答。村民纷纷举手提问,宣讲队详细解答,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时,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还向村民发放法律援助卡。持卡对象凭卡咨询法律问题、申请法律援助时,能获得及时、专业、优质、精准的法律服务。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郑嵩向石壁村赠送《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治书籍和法治宣传材料。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为村委干部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通报《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八种表现”突出问题案例汇编》中的相关案例,告诫全体村干部要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图片3.png

  党建工作小队还实地开展调研,就建立一处普法宣传阵地、设立法律明白人“辅导站”等工作与村干部进行交流,并共同探讨本村建设社区矫正心理矫治活动室的可能性。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加强与石壁村的沟通联系,切实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制度化、法治化的支撑保障,努力将石壁村打造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