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 提高法律援助质量

2022-02-11 09:30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潮州市司法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全方位线上线下齐发力,主动打好学习宣传的“组合拳”,以学促行,通过纵横两条线,抓好法律援助法宣传工作,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和首选率,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和首选率

  一是结合专项活动进行普法宣传。组织学习宣传《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司法系统工作人员学习贯彻法律援助法相关会议精神和《法律援助法》主要内容和重点问题;组建“普法讲师团”开办“大讲坛”,开展机关领学、企业护航、乡村和美、校园护苗等专项法治宣传 ;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平台,举办律师普法讲座,多维度开启普法宣传热潮。二是利用各种平台进行线上普法。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各类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体平台,通过“每日普法”,制作视频等形式,推送《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律知识到各镇各村居微信群,向乡镇干部、法律援助工作站人员、村居干部、人民调解员等进行线上普法活动。三是张贴、分发法律援助宣传资料普法。法律援助机构通过订购《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单行本、定制《法律援助指南》《法律援助法海报》等资料。通过文字、海报、图片等形式,组织开展有深度的法律援助法日常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场、公园、公交站牌等公共场所,采取张贴法律援助宣传图片和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播放等方式,推送法律援助法相关知识。

  2021年,潮州市两级法援机构共参与开展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100多场次,参加人数达10000多人次,其中《法律援助法》相关宣传10多场,购买的相关法律书籍近5000册,定制法律法律援助法资料海报近3000套,现场及电话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0多人次,近期与电视台联合制作了“法律援助宣传报道”“法律面对面讲授《法律援助法》”,通过公众号推送的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小视频受到好评,有效提高法律援助惠民助民形象,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

  二、推行多项便民措施,提高法律援助质量

  一是创新出台“点援制”。去年初潮州法援机构推出“点援”制度,将全市律师信息、业务特长等汇编成册,建成法律援助点援律师库,方便群众在申请法律援助时挑选心仪的律师。“点援制”增强受援人对援助律师的信任感,有利于当事人与律师之间的配合,使法律援助服务的效果实现最大化,取得了满意的社会效果。二是全面推行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告知承诺制。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权益遭受侵害的,一律免予审查经济困难状况,实行“承诺制”,简化审批和指派程序,确保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及时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实现“承诺即办理”,进一步简政便民。三是探索智慧法援服务平台。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以法援机构为中心、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基层法律援助联络点为补充的“便民、快捷、高效”的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全覆盖。法援案件从咨询、申请、受理、指派到办案、结案等均可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也能办成事,提升了法律援助服务满意率。今年来,法律援助机构实施“便民利民”措施近10项,共办理申请类法律援助案件63宗,点援制案件42宗,承诺制案件49宗;接受法律咨询近千宗。

  下一步,潮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将以“法律八进”为载体,将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对《法律援助法》的宣传力度,提高《法律援助法》的知晓度,增强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了解,不断提升全市法律援助服务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