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2022-01-26 11:24
发布单位:潮州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字体:

  今年来,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文件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一是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各成员的工作职责与任务,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的工作格局。二是抓好学习教育工作。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局全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建立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把学法述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围绕科技创新法律法规,要求局领导干部带头进行述法,带头学习宪法及相关法规制度不少于3次,参加集中学法不少于50学时,并定期组织学法用法考试。四是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制订《潮州市科学技术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对凡涉及重大项目安排以及重大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坚持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议定,并邀请纪检组列席会议。同时,加强重点业务监督,细化“三重一大”监督制度,凡属我局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党组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度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订权限和发布程序。制订规范性文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并由制订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及时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未经合法性审查并经集体讨论决定不得发布实施的规定。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的有关规定。强化对规范性文件制发的管理,并加强与市政府办的联系与沟通,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协调性,努力使我局制订下发的规范性文件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保持一致。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公开。完善网上办公系统,实现所有科技项目网上申报,确保项目立项的公平、公开、公正。同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来在潮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及潮州科学技术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共289条。

  (二)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扶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壮大发展。印发《潮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1年潮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新一轮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工作。落实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认定、运营评价补助等一系列财政补助政策,发放2020年度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认定补助、2019年度省级众创空间运营评价补助共110万元;推进孵化育成体系提质增效,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组织4批次61家企业评价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实施“大项目+后补助”机制。重点突出的原则,充分运用省“大专项+任务清单”资金,创新实施市级科技专项“大项目+后补助”机制。优化重大科技专项的组织管理,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投入财政资金800万元,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和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7项“百万级”项目,带动社会资本投入2559万元,全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问题。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企业研发费用及研发项目备案登记的通知》,组织企业开展备案登记工作,共有110家企业816项研发项目参与登记备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潮州市企业研发费用补助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共有95家企业参与申报,联合中山帮扶办发放高企认定补助2230万元,落实高企所得税减免税额1.79亿元,服务163家企业加计扣除上一年度研发费用5.62亿元,发放研发费用补助近500万元,鼓励自主创新。三是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实施高企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关于2020年度潮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情况的通报》《关于下达2021年潮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任务指标的通知》《关于继续实施局领导挂钩联系县区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分解下达2021年县区高企培育任务指标,并实施局领导挂钩联系县区工作机制,“一对一”挂点督导推进高企认定,充分利用宣传培训、上门服务、专家指导、认定补助、科技专项等服务措施和红利政策,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认定高企;深入实施高企三年行动计划,省市联动成立专家团精准辅导,市县联动上门跟踪指导,累计服务企业180多家次,组织83家企业参与高企申报,已有71家通过专家评审,总量增至156家,达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0.93%。同时遴选144家企业评价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高企培育梯度。四是推动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为方便广大群众、企业快速查询、熟悉和掌握科技创新相关政策,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潮州市2021年“科技活动周”和潮州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对近年来出台的各项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并在“潮州科技”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政策汇编专栏。同时,在我局公众号和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惠企政策专栏并定期发布,发布惠企政策8篇,推送各类通知公告50篇。

  (三)坚持依法行政,方便群众办事

  今年来,我局积极配合市政数局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服务事项办理,通过压缩办理时间,实现零跑动,我局共受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事项45件,办理时间从10天压缩到3天,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三、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下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水平不高,专业技术人员力量不足,依法行权履职水平不高;二是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三是对依法行政的指导力度不够深入,局机关在为企业提供的科技服务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着力解决当前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探索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二是加大依法行政的指导力度。定期对机关干部进行法治宣传,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提高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加快韩江实验室建设步伐,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经济城市注入更强劲的创新动能。

                                                          


                                            潮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12月1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