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17 17:0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主动适应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交通建设基本情况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交通建设。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法治理念统领法治交通建设,健全党组领导全局开展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切实发挥局党组在推进全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9月,印发《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成立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强化法治建设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坚持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入手,突出班子带头、以上率下,落实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协助局主要领导做好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工作,其他局领导抓好分管领域的法治交通建设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党组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二是强化部署推动。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和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与交通运输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加强全局法治建设中重大问题的协调和督导。三是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局党组学习中心组始终把学法用法作为提高领导水平和自身素质的内在需求,2021年2月、3月、8月,局党组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学习《宪法》和交通行业法律法规,及时掌握法规政策的变化,使工作决策更加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行业发展要求,有效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坚持落实行政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强化法制保障,提高行政机关的决策能力和决策水平。 一是健全完善决策机制。修订完善《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局务会议制度》《中共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重大决策范围,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重要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制定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的重大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涉及群众利益或者对社会公共利益有较大影响的政策措施,都按程序进行议事决策。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择优聘请广东潮之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作为局常年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专业特长作用,为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提供法律支撑,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为诉讼案件提供专业法律服务。2021年,我局2宗民事诉讼案件分别经过一审、二审,均判决我局胜诉,避免了巨额的经济财产损失。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落实局政策法规科加强重要政策文件、重要工作事项、重要合同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和审核制度。2021年,累计审查文件共187份,审核重大行政处罚案件289宗。2021年5月,行政处罚对象黄某不服我局对其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向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经过审议,市复议办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维持了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三)加强制定规范性文件。为加强道路运输市场服务管理,大力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为行政管理工作提供政策支撑。2021年3月,修订完善《潮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修订)》。截止2021年12月,全市合规网约车达到936台,持网约车从业资格证驾驶员6092名,网约车合规化进程走在粤东四市前列,满足了市民个性化运输服务需求,已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2021年11月,推进《潮州市城乡公共交通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工作。2017年至2021年,累计对运输企业补贴资金2700多万元,大大减轻了运输企业经营负担,提高了运输企业的营运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

  (四)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认真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要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动态调整事项清单。坚持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理清职权职责,高标准全口径清理政务事项,及时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的取消、承接和下放工作。全局现有依申请服务事项152项,分别是行政许可74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行政权力40项,公共服务事项31项,全部在政务网公布。二是提高政务审批效率。进一步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间,增加即办件数量,全局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间压缩率、即办件占比均达到90%以上。2021年,累计办结行政许可事项2568件,办结公共服务事项6433件三是大力推进电子证照。推进道路运输领域电子证照的签发使用,依托省电子证照系统和电子印章系统,实现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等电子证照的签发,并对接“粤商通”“粤省事”,支持企业群众在线查询证照信息、电子亮证和扫码核验功能,推进电子证照的社会便利化应用。申请人在办理政务事项时,对涉及提供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的政务,均可通过审批系统调取电子证照,不再向申请人收取复印件,为申请人减轻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四是做好政务数据普查梳理。组织做好自建政务系统清理工作,将巡游出租汽车智能监控系统、普通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项目等5个自建系统信息录入政务大数据中心,梳理数据资源26条,完成数据资源编目、挂接等工作。

  (五)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坚持把行政执法作为我局法治交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强化制度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公示方面,按要求将办结案件在广东省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及时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案件信息录入信用潮州平台进行公开,2021年,在信用潮州网上录入“双公示”数据3853条。在记录方面,修订完善《交通行政执法案件办案流程》《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执法文书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充分利用车载视频、执法记录仪、远程监控视频等电子设备,做好执法过程中的文字记录、音像记录、取证等全过程记录。在法制审核方面,完善《行政执法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一般行政处罚案件的工作流程和责任部门。二是加强运输市场执法监管。保持高压态势,开展货运行业专项整治、客运市场整治、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加强“两客一危”监控检查,加大对非法运营“黑车”“黑大巴”、超限“百吨王”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提高信息化执法能力。筹集投入专项资金,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建设,S335线凤塘池樟等4个监测点已建成投入使用,如意大桥东、外环北路、银槐北路、护堤路云步等4个监测点已完成建设,近期将投入执法使用。通过电子设备对过往超限超载车辆自动称重、拍照取证,大大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有效遏制超限超载运输经营行为。四是加强队伍建设。高标准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问题,通过自查自纠、梳理12328、12345等投诉举报信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进行全面清理,经过三轮的核查,全市共排查问题53项,已全部完成整改,行政执法队伍作风明显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社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五是制定免予行政处罚、免予行政强制清单。为贯彻落实《中共潮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市场主体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的指导意见》要求,转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理念,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梳理出22类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进行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机制。

  (六)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坚持推进阳光政务建设,严抓党风廉政教育,规范权力运行,认真依法履职。一是推进阳光政务建设。通过中国潮州政府网、省交通运输厅综合执法信息网政务公开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以“阳光交通”促进法治交通建设。在网站设置政务动态、领导信箱、咨询投诉、意见征集等栏目,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行业信息及进行咨询投诉。2021年,我局通过“中国潮州政府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95条,在潮州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办结咨询投诉1117条,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帮助解决群众诉求。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针对交通运输领域潜在的廉政风险,聚焦工程建设、道路运输、公路治超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完成对全局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廉政风险的排查,逐一制定防控措施,降低廉政风险,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积极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持续纠治“四风”,以严查身边“微腐败”为抓手,重点整治“庸、懒、散、软”。三是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按照市政府交办建议提案的要求,本着诚恳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对人民高度负责、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宗旨,全力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1年,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建议提案20件,其中人大建议6件(主办2件、会办4件),政协提案14件(主办6件、会办8件),主办件均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满意答复,会办件均提前将办理意见送主办单位参考汇总。

  (七)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我局充分发挥交通行业特色,开展多元法治宣传活动,强化普法学习教育。一是开展丰富多彩法治宣传活动。依托行业优势,在客运站、公交亭等公共场所设置的告示牌、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利用大客车、公交车、出租车、共享单车等交通工具,以安全生产月、路政宣传月、公交出行宣传周、全国交通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为载体,采取大型户外广告牌、专刊、网站等多样化方式,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交通法规、熟悉交通工作,并支持交通行业发展。二是落实学法考核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平台学法和参加年度学法考试,配套建立公职人员学法考核制度,将学法考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内容,学法考试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一律不得评为优秀等次。2021年,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培训考试通过率100%。三是强化教育培训。结合交通部门实际,积极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岗位培训,参加全省交通执法业务网络培训班,邀请省厅信息技术合作单位专家在我局举办执法业务培训班,加强执法信息系统、非现场执法系统、广东交通执法APP等系统的学习。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专题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四是做好宪法周专题学习。2021年12月,为开展好今年的“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特邀请潮州市“八五”普法讲师团讲师为全局干部职工做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从宪法发展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及推动宪法全面实施等方面,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存在不足

  我局在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学习教育不够深入,组织学习活动只满足于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被动学习多,主动开展较少。二是行政执法业务不够规范,对上级政策文件学习理解不够透彻,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不够精准,法律业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与交通行业结合不够紧密,创新意识不强,宣传效果不明显。

  三、下一年度工作打算

  下一步,法治交通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按照市依法治市办的指导,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为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助力潮州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一是全面加强法治知识的培训学习。强化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机制,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压实运政、路政、港口、执法等各业务线条学法普法任务,提高普法活动实效性。积极组织参加交通系统组织的各类普法、执法培训,丰富学法普法活动载体,注重学习效果,切实提升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二是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创新交通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根据交通运输行业特点,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普法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