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与市公安局召开行政复议座谈会

2022-01-07 10:14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为落实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实现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和实质性化解,12月29日,市司法局与市公安局在饶平县司法局召开行政复议工作座谈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泽鹏主持会议,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许林钊、饶平县司法局局长吴进强与相关单位人员参加座谈。

  会上,刘泽鹏对今年来我市公安执法类涉及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介绍。随后,饶平县司法局对饶平县公安执法类行政复议案件的审查及纠错情况作详细说明,分析梳理了案件反映的公安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治安管理及交通管理行政处罚案件中违法行为性质的认定、法律依据的理解和适用、调解和解工作的开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就未来继续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合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达成共识。

  市、县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将从典型案例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强化不当执法行为的内部追责,通过开展内部培训、组织公安执法与行政复议的交流座谈,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推动公安执法标准化、规范化。

  刘泽鹏表示,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是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的共同目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行政复议机关与公安执法部门要更加紧密衔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复议案件的发生,重视调解和解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强化倒逼依法行政职能,努力推动形成群众主动守法、执法温暖有度、监督权威有力的良好社会治理新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