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召开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

2021-12-22 11:50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12月17日,潮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潮州市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高质量发展、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对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梁道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陈君毅主持会议。

图片1.png

  会上,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翁镇深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出台的背景、意义和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市直有关单位就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指标自查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作表态发言。

  梁道彬指出,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潮州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凝聚工作合力,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打好潮州法治建设翻身仗,狠抓法治潮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全面依法治市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各项工作任务精准落地见效、结出丰硕成果,奋力推进我市法治建设实现弯道超车、走进全省前列。

  梁道彬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直面问题,集中兵力,坚决打好顽瘴痼疾歼灭战。重点针对我市法治建设存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工作虚化落实不到位”“基层基础弱化”三大问题,切实履行好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从制度建设、思想教育、作风整顿、狠抓落实等方面入手,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推进落实到位,实现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切实加强县(区)法治协调机构力量建设,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区)办统筹协调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职能作用,努力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梁道彬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重点,强力攻坚,全面完成2021年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任务。要紧紧扭住法治政府建设这个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扎实有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全面加强法治督察工作和法治建设宣传工作,实现法治政府率先突破,切实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潮州、法治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

  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各组成人员,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区)党委依法治县(区)办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

  据了解,近日,潮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责任事项约谈和挂牌督办试行办法》《潮州市年度法治督察工作方案(2021-2022年)》,中共潮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的通知》《关于强化全市法治建设宣传工作方案》5个文件。5个文件的制订出台,内容包括推进我市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实施意见、具体工作方案、法治督察内容和方式、约谈和挂牌督办办法,形成一个闭环抓落实制度体系。接下来,潮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将继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加强指导,制订出台《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市级层面工作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经常性开展督察督办,高效闭环抓好5个文件和责任清单落实落地,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