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协调 密切配合 推动我市人民监督员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10-26 16:56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10月19日,我局联合市检察院召开潮州市人民监督员工作2021年下半年联席会议。会议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参与座谈。会上,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林小鹏、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余键平分别通报今年人民监督员工作情况。

图片1.png

  林小鹏指出,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主要目的是强化三方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席会议、信息通报反馈、联合督促检查等制度,形成高效协作、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形成工作合力。接下来,要继续保持人民监督员工作发展良好态势,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平稳健康发展。

  余键平就如何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人民监督员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坚持座谈、走访等传统形式,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多渠道、多层次与人民监督员交流沟通,围绕监督办案、检察改革等工作重点,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有关活动,努力为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职创造条件。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引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积极探索争取“十种监督方式”全面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全市两级院检察业务全覆盖,监督方式全覆盖。三是希望人民监督员认真履职,大胆发表监督意见;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生活条件,原汁原味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更加深入地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为履行好人民监督员的重要职责做好知识储备。

  座谈会上,监督员们就自己参与案件听证会等活动谈心得体会,并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今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要求,监督活动聚焦刑事犯罪案件、司法救助、民事行政案件、公益诉讼等工作,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听证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监督覆盖广度日益扩大。截至目前,共抽选人民监督员39人次,参与检察院的案件听证会38场;抽选人民监督员25人次,参与各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16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