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座谈

2021-09-24 11:26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为发挥行政复议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职能,强化消费纠纷诉源治理,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水平,2021年9月17日,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泽鹏带领行政复议应诉科一行4人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复议工作座谈。市市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赖伟平,市市监局各分局、各有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图片1.png

  座谈会上,我局就今年来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并以案件存在的法律适用、事实认定以及执法程序等共性问题为切入点,对市场监管部门在消费纠纷处理、行政处罚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指导性意见。市市监局详细介绍了今年该局及各分局投诉举报、行政处罚等案件的有关办理情况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面临的疑难问题。与会人员对如何规范抽样送检及证据登记保存程序和举报投诉案件办理流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剖析有关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并对未来进一步加强消费纠纷处理、行政执法与行政复议工作的有序衔接与配合达成共识。

图片2.png

  刘泽鹏指出:一是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风险防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行政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要加强对基层市场监督执法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执法文书和标准,规范执法流程,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创新执法手段,公正执法,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效果。三是要加强行政复议机关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加强内部各科室的有效衔接,协同办案,促进办案提质增效,形成办案合力,共同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市市监局表示,此次座谈会对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水平、推进市场监管队伍规范执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并对市司法局到市监局进行执法工作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