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司法局大力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21-08-16 09:40
发布单位:潮州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坚持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着力增强办理实效。

  2021年市司法局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6件,其中主办件1件(政协提案)、会办件5件(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4件),全部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结。从反馈的满意度评价来看,委员充分肯定我局的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满意”评价100%的目标。

  一、提高政治站位,三到位三结合,在交办推动上强力度

  思想认识到位。认真落实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等制度,成立了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具体抓、局法治调研科统筹、各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责任体系。责任细化到位。制定印发潮州市司法局《关于办理好2021年度市政府交办的建议提案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牵头领导、承办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做到承办工作有分工、有合作、有交办、有检查,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督办落实到位。根据建议办理阶段性工作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定期调度,并形成制度。

  切实做到“三结合”,即将建议办理与城市管理目标任务相结合,同部署、同调度;将建议办理与提升城市管理品质相结合,攻难点、出亮点;将建议办理与转变作风相结合,强基础、树形象。

  二、规范办理流程,三及时三把关,在具体落实上求突破

  制定出台《潮州市司法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办法》(潮司通〔2021〕6号),促进办理程序化和规范化。做到“三及时”,即建议提案交办后,局组织召开分办工作会议,及时落实工作任务,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局分管领导具体牵头办理建议提案,及时推动实际工作落地;承办部门及时联系对接,落实具体措施。

  为确保办理质量,我局在建议提案办理中实行“三把关”,即部门的一线办理关、局法治调研科的复查整理关和局领导的严格审核关,以一定的“形式”要求,倒逼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办出成效。

  一是加强镇街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设立执法服务中心。将省下达的409名执法编制下沉到各镇街充实基层行政执法力量,并通过招录、调用公务员和工作人员的方式,进一步充实综合执法队伍工作力量。严把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入口关”,确保镇街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出台《潮州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制定《关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文明用语的指导意见》,为扎实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强化制度保障;编印《行政执法实务工作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施行工作指南》,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60问,为镇街执法人员提供实务性指导。举办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全员培训班,全市543名镇街执法人员及49名司法所负责人参加培训。

  二是出台免于行政处罚指导意见,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中共潮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市场主体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的指导意见》(潮法治办〔2021〕2号),明确要求市级各行政执法部门尽快梳理出台本部门免罚清单。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潮州市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包容审慎监管清单(第一批)》,对涉及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登记、广告审查管理等领域12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实施免予处罚。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执法监督力度,致力捍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食品安全执法监督,严格责任追究。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切入点,加强对食品安全行政执法案件督察力度,对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不依法履责的,严格责任追究。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推广力度,通过向社会公示违法生产经营者的行政处罚信息,强化对食品失信行为的公示和惩戒。配合人大立法计划和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发挥自身职能,依法对相关食品安全监管的立法项目或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积极支持食品安全监管相关工作。

  三、深化办理工作,重调研重交流,在成果转化上抓拓展

  针对今年度我局主办的政协提案《加强镇街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我局深入各县区、镇街开展工作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汇报、问卷调查、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听取镇街综合执法人员和基层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提案办理客观见实效。局分管业务的副局长带领主办人员与政协委员交流,向政协委员汇报我局办理提案所做的主要工作,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诚恳地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增进交流与沟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