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率先编印《行政处罚法施行工作指南》

2021-07-01 10:44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于2021年1月22日正式公布,并将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各级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全面理解新行政处罚法的立法精神和主要内容,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潮州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编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施行工作指南》(下称《工作指南》),为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提供遵循。

图片1.png

聚焦新法精神,实现无缝对接

  为指导行政执法人员理解适用新行政处罚法,确保新法全面贯彻实施,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执法监督前瞻性,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为主旨,阐释新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的含义和行政执法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市执法工作实际,历时2个多月梳理汇编《工作指南》,赶在新法实施前发放至市、县区、镇街三级行政执法部门,用于指导全市各级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紧扣新法内容,突出执法重点

  《工作指南》以“内容精炼、概括要点、方便查阅”为原则,聚焦新法主要内容,重点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全书共四大部分,涵盖新《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流程与文书》《相关法规及解释答复》等编目,梳理汇编各类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工作指引29件。通过新旧法条对比和重点解读、司法解释、工作指引、行政处罚流程与文书范本等,详细解读各个法条,细化规范各个流程,覆盖面广,指导性强,堪称行政执法“小百科”。

贴近执法实务,凸显实用效能

  结合新行政处罚法及新修订的广东省行政执法“三个《办法》”,围绕“新变化、新要求”及“做什么、怎么做”等一线执法人员最为关心和迫切需要了解的问题,市司法局编制了行政处罚法60问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50问,以问答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新法具体含义和要求,针对性强、实用性高。

图片2.png

  今年来,市司法局积极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发布市场主体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工作指南》的出台,也将为该项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指导。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以新行政处罚法施行为切入点,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力度,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