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点赞鼓励我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2021-03-18 16:22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和指导,全面推进政府决策法律论证工作规范化,潮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市司法局统筹精干力量,编印了《潮州市政府法律顾问事务重点领域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2020年版)供全市各单位取阅。得到广东省司法厅高度评价,在全省予以推广,并将相关工作经验呈报省委办、省人大办、省政府办、省政协办和省委政法委。

  《工作指引》的出台,明确了政府法律顾问事务合法性审查的原则、方向以及具体审查要点,是规范我市各级各部门法律顾问做好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重要举措,对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一是科学分类,探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业务的分类处理机制。对政府法律顾问业务科学分类,是确定合法性审查要素要点、不断提高法律论证意见质量的基础。本《工作指引》共涵盖了政府重大投资、政府采购、土地征收、城市改造、招商引资、国资处置、政府合同事务等七大类别。二是提炼总结,探索确立政府法律顾问业务的合法性审查要点。《工作指引》结合近年来工作实际情况和各单位咨询问题,列举各类法律事务办理程序,切实提出实践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的解决办法,共提炼出18章24节625个审查要点,进一步理顺政府决策思路。三是护航发展,整理形成专章政府合同审查要点。服务市委“1+5+2”工作安排,护航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在《工作指引》专章论证政府合同审查要点,以防范、规避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切实保障公共利益及财政资金的安全。

  省司法厅对我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点赞给了我们莫大鼓励和动力。市司法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厅有力指导下,紧密结合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再接再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努力探索我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新亮点,着力提高我市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护航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更美好潮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