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联合市发改局开展2020年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2020-10-03 16:32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避免执法扰民现象,有效保障法律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9月24日-25日,市司法局和市发改局由执法人员联合组成检查组,开展律师和基层法律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执法检查。

  “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市司法局自《潮州市法律服务检查对象名录库》中按照一定的比例随机抽取确定了广东祥典、广东东之木、广东川谷、广东角度四家律师事务所和潮州市湘桥区韩江法律服务所作为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产生执法人员名录库,部门联合执法过程中落实监管事项,各司其职,提高执法效率。

  检查组通过内部信息核查,外部向法律援助机构和市律师协会发函调查,互联网从中国裁判文书网公示的判决书倒查随机各抽取4-5个的案件档案进行筛查,同时结合现场汇报、查阅台账进行专项检查,详细了解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的队伍建设、执业表现、内部管理、所务公开、档案管理、公益活动以及执行收费政策等情况,并要求被检查对象对存在突出问题进行整改。今年还首次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即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操作“粤执法”,使用执法记录仪同步记录执法人员的持证、告知、询问、检查、抽查情况,确保执法在合法、有序、高效、公开的氛围中进行。

  下一步,我局将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反馈给受检单位及其主管的县区司法局,并依托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潮州市政府网站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达到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良好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