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暖人心,法治护航促振兴

——市司法局第三党支部联合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党支部、市韩江公证处党支部到秀溪村开展法治帮扶“双报到”活动

2020-09-21 15:21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帮扶“双报到”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职能作用和“法治区块链”资源优势,聚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法治链条,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落地,9月17日上午,市司法局第三党支部联合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党支部、市韩江公证处党支部到秀溪村开展法治帮扶“双报到”活动。

图片1.png

  一、党建领航谋发展 共学共建谱新篇

  市司法局第三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与秀溪村支部党员一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内容和《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等重要文章,帮助支部党员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学习《潮州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帮助村干部提高对“三资”清理工作的认识。现场召开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暨扫黑除恶座谈会,了解村开展“三资”清理整治工作情况,就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就摸排村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社会矛盾纠纷,协助排查影响社会稳定、公共安全、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等进行交流和指导。

图片2.png

  二、建强基层阵地 打牢法治根基

  活动中,机关党员实地察看村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情况,包括公共法律服务室背景板、法治咨询台和资料架等的布置情况,指导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工作。向秀溪村赠送《农民学法用法读本(以案释法版)》《未成年人法律读本》等一批法律书籍以及《社区矫正法》宣传挂画、法治小礼品,指导村因地制宜打造一个法治书屋。结合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发放涉农执法事项调查表,了解收集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执法事项,以着力解决乡村治理“看得见管不着”问题,打通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

图片3.png

  三、法雨润民解需求 精准服务助振兴

  现场开展法治宣传讲座。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科长以案释法,深刻剖析本市有关行政复议案例,教育引导村“两委”干部要敬畏法律,严守法律法规;局第三党支部书记就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以及民法典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条文进行解读,并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民法典提出具体要求,切实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党支部现场播放打击套路贷和裸聊相关法治动漫微视频,同时发放法治小礼品,并就交通安全、毒品危害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了重点宣传,帮助村民提高法治意识。开展公证法律咨询服务。市韩江公证处党支部党员向群众介绍民法典实施后关于遗嘱形式及继承权顺序的变化及其中涉及公证的相关内容;现场登记、受理公证申请。发放“法律援助卡”,支部党员进村入户向符合条件的五保户、低保户、精准扶贫对象发放“法律援助卡”,持卡对象可凭卡获得及时、专业、优质的精准法律服务,以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精准化、便民化、快捷化水平。

图片4.p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