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圆满完成2020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现场审核工作

2020-08-27 10:14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根据司法部、省司法厅的工作部署,市司法局于8月24-25日集中开展法律职业资格现场审核工作,本次接受审核的对象包括参加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达到合格分数线的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0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专升本)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毕业生。经自主申请并初步审核,截至目前共有72名考生全部符合授予A类法律职业资格条件,本次法律职业资格申请的现场审核工作圆满完成。

  为做好本次法律职业资格申请的审核工作,市司法局提前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职责、工作措施、工作流程,确保现场审核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组织一次系统培训。专门成立了由分管领导和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有关人员组成的审核工作小组,组织大家再次学习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审核认定工作规范》等文件,提前做好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系统的测试和演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服务技能。

  二是注重做好管理服务。严格落实“规范管理、热情服务”的要求,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平台,按照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申请公告的要求,及时发布资格申请的通知,确保考生在第一时间了解申请的时间、地点、流程、疫情防控要求等信息。

  安排专人值守,解答了20余名考生的电话和网络咨询,认真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实现了让申请人少跑腿的工作目标。优化审核方法,使用无纸化管理系统进行资格审核,解决了以往审核时间长,申请材料复印件不清晰、不规范等问题,大力提高了现场审核的效率和质量。

  同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稳妥协助跑错申领地的考生顺利完成“改签”和审核手续,圆满完成全部法律职业资格申请的现场审核工作。

图片2.png

  三是做好现场防控措施。由于今年的申请人大部分由外省、外市转入,人数也比往年翻倍。为减少人员聚集,市司法局严格按照网上预约的对应时段,提醒考生分批次错峰到现场接受审核。同时按照我市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在显眼位置设置疫情防控宣传展板,做好申请场所的消毒工作,并配备了电子体温计、免洗消毒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现场审核过程中逐一提醒申请人注意佩戴口罩,配合做好防疫健康码信息查验、体温检测和个人信息登记,确保现场审核工作安全有序。

图片1.png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考生申请材料上报省司法厅复审,符合资格授予条件的由司法部统一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