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学习民法典 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律顾问室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2020-08-21 17:25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2020年8月21日,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律顾问室举办了“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了市政府法律顾问、韩山师范学院政法学院法学教授屈奇作《解读民法典——民法典视野下的若干行政执法问题》的专题讲座。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政府法律顾问室主任翁镇深,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蔡坤雄,市政府法律顾问和市直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负责法律工作的干部共70多人参加讲座。

  屈奇以其理论的高度、研究的广度和实践的深度,从民法典颁布的背景及政治、法律两个层面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民法典的未来等三个部分对民法典作专题解读;并对以下三个方面作重点聚焦:一是从四个角度全面阐述了如何确定公权力与私权利的边界及相关关系,并突出诠释了民法典中体现的私权利保护之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功能;二是从民法典新增内容及对应法条出发,解析民法典实施背景下,如何在保障公民私权利与行使国家管理职能之间寻求平衡,并为相关行政机关的履职提供针对性的工作建议;三是畅谈对未来实施民法典中亟待相关联、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的设想,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保持民法典稳定性和适应性相统一提供法治思维导向。

  此次讲座,旨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民法典作为我市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更好地推动民法典在我市各个行政领域的有效实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参会人员普遍表示,本次民法典专题讲座,有助于加深对民法典的学习和领会,为更好推动民法典的有效实施、强化依法履职能力、把好法制审核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加充足的底气。

  此次民法典专题讲座活动还以通知的文件形式,要求各县、区(管委会)政府法律顾问室要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宣传贯彻工作,参照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学习方式和范围,组织本辖区内各有关单位进行专题学习,共同推进民法典的全面施行,更好地保障人权、发展经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