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 实现墙内墙外法律援助无缝对接

2020-08-14 16:2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和《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执行《刑事诉讼法》,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发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法制度改革中的职能作用,拓宽法律援助服务渠道,潮州市司法局启动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派驻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有效维护和保障看守所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落实法律援助便民利民措施新举措,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在律师进驻值班前,市司法局与相关部门进行衔接,就律师进驻工作站的诸多事宜进行了沟通和筹备。市看守所所长黄少雄对工作站的设立表示支持,并承诺在硬件设施上给予保障以及对值班律师提供工作上的便利。市律师协会会长许锦深表示市律协一定大力支持工作站的工作,为工作站推介优秀的律师到工作站值班;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谢礼婉对工作站的设立和运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驻所工作;三是要围绕以人为本,切实做好法律援助服务工作,提高法律援助的专业性、便捷性和精准性。

  2020年8月12日,潮州市司法局驻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进驻值班正式启动。工作站将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导等服务;接收、登记、初审在押人员的法律援助申请,并及时转交法律援助机构指派提供法律援助;配合看守所深入监所开展法律宣讲、扫黑除恶宣传,协助做好教育教化工作;协助公、检、法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真正实现墙内与墙外法律援助的“无缝对接”。进驻当日,即有在押犯罪嫌疑人向律师咨询其运载假烟行为涉嫌罪名的构成及量刑等,值班律师通过视频会见系统就相关法律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让嫌疑人对刑法的规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彰显刑事法律的教化意义。

图片1.png

  在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是潮州市司法局2020年便民利民重要措施之一。该项工作的开展,是完善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衔接机制的重要途径,有利于维护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保障司法人权和促进司法公正,有利于侦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和诉讼成本,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对完善司法环境、促进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