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法治文章” 打出四项“组合拳” 法治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4-16 15:40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和市委“1+5+2”工作要求,潮州市司法行政机关以“看得见法治元素、听得见法治声音、找得到法治服务、受得到法治保障”为目标,突出“法治扶贫”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做大“法治文章”, 打出四项“组合拳”,于2019年12月5日迅速出台开展法治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部署法治扶贫专项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持,着力提升我市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打好公共法律服务组合拳,“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助力脱贫攻坚

  坚持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融合、两促进,高效整合、优化配置各类法治资源,打造贫困村“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的公共法律服务圈,真正打通法治扶贫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在45个省定贫困村打造公共法律工作室(法治扶贫工作室)。在全面完成省厅下达的18个镇、129个村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主动作为,2019年12月启动在全市45 个省定贫困村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治扶贫工作室)建设并于2月底全面建成,统一标识规范,实现服务内容公开上墙,设置法治扶贫咨询台,放置人民调解服务指引等法治扶贫服务指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基础公共法律服务。二是“脱贫攻坚 法治同行”系列活动扎实开展。2020年1月份以来,以45个省定贫困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治扶贫工作室)为平台,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整合律师、司法所、公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开展贫困村公共法律服务提升行动、矛盾纠纷化解行动、社区矫正对象脱贫解困行动等。截至目前,共组织组织“法律茶话会”咨询活动50场次,发放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宣传资料30000多份,受众15000多人次;通过村居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主动向村“两委”干部和村民推送法律知识105条,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68人次;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3次,调解案件57宗,调解成功率100%;将45个省定贫困村共40名(截至2020年3月)社区矫正对象纳入精准脱贫攻坚范围,共开展监管、教育、帮扶500多次,开展远程教育80多场次,实地走访20多场次,实现社区矫正对象帮扶覆盖率100%。

  二、打好“法治体检”组合拳,为扶贫开发项目依法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扶贫工作部门联合在全市45个省定贫困村开展三个一“法治体检”活动,确保重大扶贫脱贫开发项目依法顺利推进。一是核查一次基本信息。重点核查自 2017 年1 月以来开展的扶贫开发项目的规模、建设时间、资金来源、经营方式等方面基本情况。至目前,共实地走访 45 次,召开座谈会 23 次,开展核查 58次。二是开展一次风险诊断。对照既定的一般性项目资料目录,逐个查阅基础资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重点摸排基础建设、运营管理、资金使用、收益分配等方面存在的显性和潜在法律风险。至目前已帮助项目排查法律风险及问题121个。三是出具一份体检报告。完成对45个省定贫困村的法治体检,对2017 年至 2019 年扶贫开发项目是否存在法律问题作出初步评审结论,分析法律风险并提出法律建议;对 2020 年扶贫开发新项目开展跟踪法律服务,重点做好项目前置合法性审查,由驻村法律顾问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并反馈给县区扶贫办。至目前,共为重点扶贫项目开展“法律体检”142个次,出具法律体检报告45份、法律意见 80 条。

  三、打好“法治创建”组合拳,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结合全面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回头看”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服务,不断深化贫困村基层法治创建活动。一是巩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成果。各级普法部门认真对照《广东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标准》,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报告、查阅台账、现场询问的方式,重点对贫困村结合“民主法治村”创建利用村法律顾问、村务公开、“三资”平台管理、“法治体检”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共完成对31个贫困村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回头看”,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和扩大创建工作成果。二是举办“精准脱贫法治大讲堂”。坚持问题为导向,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回头看”发现的创建质量不高、工作台账不归整、相关制度不完善等问题,组织驻村法律顾问、“七五”普法讲师团对 村“两委”干部开展法治培训,重点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涉及农村土地承包、乡村振兴的法律法规,共开设培训15场次,培训两委干部70多人次,有效提高“两委”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围绕宪法、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控疫情、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重点法律法规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举办法治讲座。共开展宣讲活动18场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四、打好“党建+法治扶贫”组合拳,擦亮司法行政“良法善治”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良法善治,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打造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监督保障“三位一体”组织领导体系,为深入开展法治扶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推动法治扶贫责任落实。一是构建组织机构。尽锐出战,成立潮州市司法局法治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确保组织领导和工作力量到位。潮安区、饶平县区司法局均参照市局做法成立领导机构,构建“1+2”的组织领导架构,迅速形成“上下联动、层层传导”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实施体系。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扶贫工作部门加强协同配合,联合制订印发《关于在全市 45 个省定贫困村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的通知》, 建立信息沟通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至目前,共召开信息交流会 5 次,有效推动“法治体检”活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建立“党建+法治扶贫”机制。建立市、县区司法局领导挂钩联系贫困村制度,由 17 名司法部门领导加强与贫困村所在镇、村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争取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组织召开“面对面解决问题”现场会,广泛深入动员,明确问题解决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确保不走形式、不搞过场。共组织实地调研近 15次,解决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设置、法治文化广场建设等相关问题 10 多个。建立支部结对帮扶机制,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律师行业党总支辖下各支部共建立法治扶贫党建小分队 18 支,与挂钩贫困村党支部完成结对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建立一支法治扶贫党建小分队、上好一场法治扶贫座、开展好一项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一个法治书屋。开展党建结对帮扶活动以来,共走访慰问贫困户501户,发放调查问卷 近900份,建成法治小公园4个,法治书屋45个,赠送法律书籍5000多本,致力打造司法行政系统“党建+法治扶贫”工作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415105041.jpg


微信图片_202004151050412.jpg


微信图片_202004151050411.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