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民宗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 建设落实情况报告

2020-04-08 17:49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民宗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

建设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16-2020年)〉工作方案》(潮发〔2016〕12号)文件精神,我局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分工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以宣传和贯彻《宗教事务条例》为重点,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权责统一的要求,坚持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不断深入推进本部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执法队伍法律素质,提升民宗执法整体水平。2019年,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依据本局行政职权清单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认真履行职权,开展民宗年度执法检查和各项专项检查,加强各项民宗业务的监督指导,确保我市民宗工作顺利开展。

    二、具体工作成效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为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监管力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二)加强学习,着力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围绕全市法治建设的工作重点,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加强民族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通过参加省及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班等方式学习贯彻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加强对民族宗教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力度,认真落实执法证件管理制度,严格持证执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的法治化。

    (三)认真抓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切实提高民宗工作法治化水平。

    我局充分认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是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是转变政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着力规范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做好职能转变、权责清单工作和岗位责任制度建设,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利运行流程,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努力建设一支勤政、高效的行政管理队伍。

    (四)明确执法职责,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全面履行政府职责。

    始终把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我市民族宗教工作民主法治化水平,较好地推进我市民族宗教工作有序发展。

    一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宗教理论与政策法规的学习。编印《宗教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汇编》200册赠送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推动宗教知识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市委常委会上6场次进行专题学习。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宣传。通过赠送书籍、印制宣传画和横幅、投放宣传广告、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等形式,推动宗教政策法规进社区、进学校、进宗教团体、进活动场所,2019年全市共举办“三支队伍”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培训会56场,参加学习2500多人次。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规定,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完成我市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信息库建设。

    三是着力解决宗教领域重难点问题。以中央、省委宗教调研为抓手,加大宗教领域整治力度,坚决治理抵制佛教商业化问题,倡导文明烧香、合法放生,坚决治理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今年来共查处非法宗教活动及拆除非法宗教设施27宗。

    四是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换届工作,市佛教协会、市天主教爱国会、市基督教两会均顺利完成换届。争取市财政拨款帮助宗教团体解决教堂除险加固及换届经费。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意识虽得到较大提升,但依法行政能力仍需继续提高,以适应我市民宗工作的需要。

    今后,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提高民宗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与依法行政能力,确保每个人员达到法律熟悉、业务精通的高度,促进我市民宗事业健康发展。

                                                                                  潮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年1月1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