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司法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04-08 11:38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2019年,我局在省司法厅、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历次全会、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工作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做好取消、下放行政权限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今年来,共办理涉及潮州市自然资源局2、3、4号章保留事权5件;市委统战部、水务局等单位审批事项下放、取消事权49项;综合执法改革事权整合等公文会办、征求意见6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科学立法工作。一是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科学征集、编制2019年度立法计划,推进《潮州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等4 部地方性法规的审查、审议和宣贯工作;积极推进《潮州市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办法》《潮州市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管理办法》等2个政府规章的起草和审查工作。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2019年,共对4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及时做好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备案率达100%。三是强化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涉及机构改革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工作,已对第一批共计10 件涉及机构改革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并颁布实施。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期清理工作,着力解决政府文件过时不适应社会发展、同国家法律相抵触等问题。坚持“立改废”并举,开展涉企涉民办事证明文件“兜底规定”、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程项目招投标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清理,涉及证明事项“兜底规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已修改涉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法规2件,废止涉及工程项目招投标政策文件1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根据《潮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的聘任规定,积极筹备换届工作,于12月初聘任了第三届市政府法律顾问共16名,分别由4名司法行政人员、2名高校法律专家、2名在外潮籍知名律师和8名本市优秀律师组成,法律顾问人员配置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为我市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高效、更专业的法律顾问服务。二是认真贯彻《潮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政府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三是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以市政府法律顾问室为平台开展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对一些重大疑难、法律关系复杂、专业性较强的,以及涉及敏感领域、重大利益调整的事项,注重发挥相关部门和法律顾问协助审查的作用,组织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关于古城区文旅项目洽谈、粤运公司整合推进等工作,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四是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一年来,市政府法律顾问室承办市政府重大事务合法性审核函253件,重点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计35 件次。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推进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工作,明确行政执法标准和裁量条件,规范自由裁量权空间。至目前,共有35 个单位已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则并向社会公布。二是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搭建市直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主体,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好行政执法事前公开和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公开。落实各部门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清单》,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主体信息、执法案件信息录入工作。我市上线执法主体共115 个,公开行政检查案件信息150 件、行政处罚1127 件、行政强制44 件、行政许可5524 件。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制度,严格证件审核管理,确保领证人员符合《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的申领要求。采用“互联网+”模式,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开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行政处罚法实施—行政处罚法重点和难点问题解析》等12 个科目,市直部门共有1138 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四是充分发挥法治督察作用,开展食品药品执法司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等专项督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食品药品执法司法督察机制,强化食品药品领域监督管理;寻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开展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为抓手,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抓落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创新调解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齐参与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构建全覆盖调解网络。探索打造“枫桥经验”试点,成立我市第一个跨区域调解中心——潮安区高铁经济区管委会调解中心。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组织1112个,人民调解员4797人。其中村调委会894个,居调委会124个,镇调委会41个,街调委会9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27个,医疗、交通、陶瓷协会及其他行业调委会13个。三级调解网络基本健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将调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2019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纠纷5827次,预防纠纷1180件,受理人民调解案件3565件,调解成功率99.8%,设计金额3950.43万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二是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委员和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委员会“三集中”审理工作机制,有效整合行政复议职责。积极推动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行政复议案件网上办理和公开。一年来,市人民政府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共94件。

  (六)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扶贫”工程,开展“送宪法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选择全市60个重点村(含45个省定贫困村),开展送宪法法律进村的“六个一”活动,为乡村实现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行政执法部门大力开展国家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禁毒、反电信诈骗、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率先打造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一个面向公众用户上线的电视专区-“法治潮州”,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服务等手段,通过传统媒体平台为载体,以“党建引领、良法善治”为导向,具有创新性、先行性、接地气等特点,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和服务大众化、日常化。

  (七)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深入贯彻落实《潮州市依法治市第五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中共潮州市委 潮州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实施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局重要工作抓落实。制定出台全市2019 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分阶段有针对性地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牵头全市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迎检工作,全面排查短板事项,落实整改措施,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以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为引领,树立标杆典型。确定了市级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潮州供电局、饶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湘桥区凤新街道办事处、潮安区凤塘镇司法所等创建示范单位,形成市、县、街道、司法所四级示范创建全覆盖,实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示范典型全打造,通过树立典型带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理念和法治素质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法治政府建设配套制度需进一步完善。三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推行落实还不够深入。四是法制专业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五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工作打算

  (一)完善立法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政府立法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工作机制,加强协调指导,提高政府规章质量。强化合法性审查,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主动审查工作制度,确保立法科学性。

  (二)继续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以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为切入口,以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为重点,以法治督察为抓手,不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切实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完善行政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审查机制。充分发挥市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三)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标准化指引(试行)》,指导各部门完善细化各类行政执法标准、程序,加快推进省市县镇四级协调联动的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点面结合,举办行政执法专业知识和实务培训。开展市直部门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我市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四)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贯彻实施《广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和潮州市“七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学宪法宣宪法”履职报告评议等活动。通过政府公众信息网、“法治潮州”电视专区、潮州司法潮州普法公众号及各职能单位的“两微一端”等网络载体,开展民商事法律法规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全方位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五)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加强法治政府督察工作,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任务安排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察。健全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运用好督察结果,真正发挥督促和激励作用。




潮州市司法局   

2020年1月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