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扶贫“三步走”,潮州构建45个省定 贫困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

2020-02-28 16:38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近日,潮州市司法局在全面完成省厅下达的18个镇、129个村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在全市45个省定贫困村增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加挂法治扶贫工作室牌子),为全市45个省定贫困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以法治扶贫助推“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


  第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形成上下联动、层层传导的工作格局


图片1.png


  打造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监督保障“三位一体”组织领导体系,为深入开展法治扶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构建组织机构。成立潮州市司法局法治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开展各项工作,潮安区、饶平县区司法局均参照市局做法成立领导机构,构建“1+2”的组织领导架构,形成了步调一致、有序推进的工作局面。二是完善实施机制。制订《潮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扶贫“六项行动”实施方案》,配套3个工作指引,以在全市45个省定贫困村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抓手,全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公共法律服务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法律体检、法律援助、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脱贫解困等法治扶贫“六项行动”。三是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建立督查通报工作制度,确保不走形式、不搞过场。


  第二步: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工作主动性、紧迫性

图片2.png

  一是强化动员部署,有效凝心聚力。于2019年12月11日在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举办启动仪式,市局主要领导作动员部署,明确时间节点,要求于2020年2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45个省定贫困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治扶贫工作室)建设工作,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法律讲座、矛盾纠纷化解等基础公共法律服务,并于5月份取得法治扶贫工作初步成效。潮安区、饶平县司法局紧跟市局节奏,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是强化领导带头,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市局领导均带队深入到45个省定贫困村开展调研和实地考察,召开现场会,主动加强与贫困村所在镇、村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广泛深入动员,争取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解决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场地等问题。


  第三步:坚持统筹协调,实现“三个100%”全覆盖目标

图片3.png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迅速行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力度,于2月28日实现“三个100%”全覆盖目标,为扎实开展好法治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实现贫困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00%全覆盖。按照《广东省500个示范性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000个示范性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基本标准》要求,全面建成全市45个省定贫困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治扶贫工作室),统一标识规范,统一制作相关内容包括法治扶贫宣传(含法律服务机构信息)、村居法律顾问信息、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公共法律服务程序、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内容、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单、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并公开上墙,设置法治扶贫咨询台、法治扶贫资料架。二是实现领导挂钩扶贫村45个省定贫困村100%全覆盖。建立市、县区司法局领导挂钩联系特色扶贫示范村制度,市局领导以上率下,主动挂钩、对接贫困村,身体力行带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形成上下一心、上下联动、上下合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三是实现党支部与挂钩贫困村党支部结对100%全覆盖。坚持党建引领,每个党支部均与挂钩贫困村党支部完成结对,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建立一支法治扶贫党建小分队、上好一场法治扶贫讲座、开展好一场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一个法治书屋,打造司法行政系统党建+法治扶贫工作品牌。

图片4.p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