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12-27 10:22
发布单位: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字体: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坚持以《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工作方案》为行动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潮州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潮州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把法治建设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了我市文广旅体事业的发展。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强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制定完善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工作手册、流程图等资料,严格按照标准化录入的要求,实现所有事项办理向网上转移,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为了保障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驻点服务工作有效开展,选派业务骨干人员到岗服务,为前来咨询办理的群众解疑答惑,尽量做到问题一次性解决,减少群众现场办理次数,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制定了《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审批事项工作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规范我局行政审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方便申请人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落实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开展行政权责全面梳理和权责清单的修订、纳入工作。自机构合并后,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要求,参照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实施目录,我局对本单位现有的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纳入。目前,我局纳入44个政务服务事项,其中行政许可34项、公共服务6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类别1项。今年来,我局审批行政许可11件,行政奖励9件。其中旅游方面,经营国内和入境旅游业务旅行社设立审批4家,注销国内和入境旅游业务旅行社2家;广播电视管理方面,批准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卫星传送的境内电视节目许可证2家;文化市场方面,批准在歌舞娱乐场所进行的涉外营业性演出审批2件;体育方面,二级运动员授予9件。在政府网站和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管理系统上公示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都在作出行政决定七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

    优化公共服务。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和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体育健身需求,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加大公共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效能,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启动市文化馆数字化建设,加快县区公办博物馆配套建设,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提升50个文化站建设水平。推进市广播电视台高清化建设,加强45个省定贫困村“三线”整治,开展农村有线广播建设。推进10个社区体育公园和完成15块社会足球场建设。推进潮州旅游数据中心和“潮州行”APP建设,国庆期间潮州行APP试运行顺利。完成41座旅游厕所建设改造,安装古城区旅游导览标识牌130块。

    组织多形式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潮剧精品展示周活动和文艺晚会;组织牌坊街“文化古城·乐享名街”系列活动200多场,该活动品牌入选《广东省2019年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组织“一月一精品”文化惠民专场活动,开展“欢乐万家·文化惠民”、“新征程·再出发”、“2019年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等活动坚持周末和节庆节点,在人民广场开展阵地活动和春节元宵、中秋国庆等一系列文艺活动。依托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在周末、寒暑假期间举办文化艺术免费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戏下乡文化志愿活动,活动覆盖全市各个乡镇(街道)绝大多数村(社区)。组织开展第20届体育节系列活动、全民健身日徒步活动、潮州市羽毛球公开赛、南粤古驿道红色之旅·2019年潮梅穿越暨饶平县第四届旅游健身徒步节活动等等一系列群众体育活动。同时承办2019年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万里行活动。加强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体质测定,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效能目前我市已有8400名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今年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1份,为《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标准》。4月8日已通过党组会议研究讨论,5月7日在门户网上公示,没有异议,7月1日发函给潮州市司法局申请批准通过,10月14日司法局答复我局《关于﹝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标准﹞的合法性审核意见》(潮司规审〔2019〕25号),10月28日同步在局门户网上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规范性文件清理有关规定,对照检查我局实际情况,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做好涉及我市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市委党内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成《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工作规则》的制定和报备工作,及时调整制定“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组会集体讨论、党组书记末尾表态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决策程序和规程。

    增强公众参与实效。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通过网站、媒体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和风险评估工作。

    加强合法性审查。聘用法律顾问,与广东乔博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服务定点采购合同》,为我局就业务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今年来,请律师审核文稿26份,参与案件及工作事项研究6场次。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要求开展执法行动,在日常巡查中,执法人员自觉按照规定持证上岗,举止规范,语言文明。对存在违法问题的经营单位,严格按照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的要求,从严格立案审批、听证告知、处罚告知、处罚决定等程序入手,确保执法工作公正合法。确保所有案件均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依据正确、执法程序合法、处罚适当。

强化执法监管。开展扫黑除恶以及“扫黄打非”工作,坚守文化市场意识形态阵地,保障文化市场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开展全市文广旅体市场执法检查,监督指导各县(区)同步开展专项行动。今年来,总共出动执法人员992人次,检查文广旅体经营单位307家次,移动执法14家,团队及导游20个,检查察看文物保护单位17处,查办结违规案件12宗,罚款金额共22300元,责令整改24家次受理并办结投诉举报38件,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30312元,约谈经营单位4家次,共发送宣传资料1700多份,发送短信 900多条,发现安全隐患、“风险点”共5宗,函告应急部门(含消防)处理的安全隐患“风险点”3宗,收缴非法出版物359(份)张,销毁非法出版物5521份,有效维护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秩序。

    加强综合执法制度建设。推进综合执法信息化建设,健全综合执法运行机制。建立“双随机”工作机制,建立企业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库。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年初因全市机构改革,潮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副处级内设机构)撤销,改为内设执法监督科和执法科两个科室。深入推进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整合组建,制订了《潮州市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撤销市文物旅游监督管理所,整建制并入市文广旅体局。

    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现场执法记录设备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做到登记立案、监督检查、调查取证、行政决定等行政执法全过程均有据可查。  

    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推动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情况网上查询。强化科技、装备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积极推进网吧监管平台建设举办文化市场移动执法办公系统操作培训,逐步推行移动执法增强行政执法文书的说理性,以达到以理服人的执法效果。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确定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进一步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体队员按照规章制度依法行政,严格自律,全年没有发生违规违纪的情况。

    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一次严格清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组织参加执法证网络课程培训及执法证考试全局现有执法人员10人,持证上岗10人。

    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纳入局预算并拨付到位。改善执法条件,加强执法装备配备、科技建设方面的投入。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正视行政权力的重要性和严重性,始终在法律法规的轨道内运用权力,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工作,着力打造一支高效、清正的干部队伍。

     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完善各方面的监督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检查考核制度年终由局成立考核组,对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进行考核,对职责范围内反腐倡廉工作不抓不管、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建立健全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完善选人用人工作办法。坚定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履行干部选拔程序,加强干部考察工作,深入了解干部思想动向。结合年终绩效考评绩效奖金分配,着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强化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制定《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举行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年中会议,并与局属单位签订责任书。完善工作制度建设及时调整制定谈话提醒制度等多份制度,形成《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管。列明“八小时以外”监管清单,积极开展排查整治“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有关工作,做好节假日期间纠正“四风”工作,提前部署,压实责任,扎牢全系统思想防线。

    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按时高质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及政协的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建议提案的办复,切实改进工作。2019年,我局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共计38件,主要涉及文物保育活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公共设施等方面的问题,其中重点提案2件,主办20件,会办16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已经完成办理并收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评价,收到代表委员表扬信8份,提案办理受到政府办领导肯定并专门前来调研,文旅融合的重点提案受到市长批示表扬,得到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综合评价95.8的高分。对于承办的每一件建议提案,我局都仔细调查,反复研究,严格按照有关制度程序办理,坚决杜绝“应付办理”“重主办、轻会办”等情况发生。在办理主办建议过程中,积极与会办单位联系协商,注重与代表沟通交流,主动上门函复代表和委员,均取得满意答复;在办理会办建议的过程中,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工作,结合我局实际职能,及时提出会办意见报送主办单位,承办的所有建议和提案均做到按时保质完成。在办理过程中,我局注重采取有效措施,结合实际业务工作推进建议提案落实落地,取得较好的成效。

    今年我局没有接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强化自我监督制度,积极配合监督机关开展工作。防止权力滥用,一把手不直接 分管财务和工程招标等工作。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薪酬发放审批流程。制定《差旅费管理制度》,要求对于不符合报销规定及报销流程不完整的坚决不予报销。认真配合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等监督机关开展工作,对监督机关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的制度建设。

    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广开咨询投诉渠道,在接收政府网、市信访管理系统、12345投诉举报平台渠道转来的投诉件基础上,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网上投诉入口、电子信箱、电话等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受理并办结来电来信12件、12301投诉4件、12345投诉举报68件,已依法及时给予答复,答复率100%。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现一宗违法行政行为。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今年9月18日和9月25日,我局两次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上线直播节目,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平台收到19个热心听众咨询的问题,均能当场给予答复,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印发了《潮州市文广旅体局网络安全岗位职责分工》,进一步做好我局网络安全有关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管理,主要通过潮州市政府网、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新媒体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公开我局政务信息,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健全政务信息发布机制,严格信息公开审批把关,始终坚持信息上网公开先审后发,所有在潮州市政府网站公布的信息均按程序办好上网审批手续。在公众号发布的信息需填报《信息发布审批表》,按照《潮州市文广旅体局信息宣传报送制度》要求实行二级审核审签。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和日常管理,努力提升网站的便民服务水平。由专人负责网站管理的日常性工作,并做好日常检查和监测。自市文广旅体局成立以来,截至129日,已在政府网站发布部门动态信息89条,部门文件12份,通知公告42条。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全面推行、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平台、潮州政府网站、局短信平台、执法宣传栏公示,以求全面、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公示行政处罚案件4宗。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对备受健身爱好者关注的《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进行亮点解读。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预防、解决行政争议和依法化解纠纷。

    扩大信访投诉方式,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我局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处置矛盾的重要抓手,完善信访回复制度,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科室主动抓”的工作格局,确保及时回复信访人。我局信访件由法规综合科统一接收,根据信访内容落实具体科室处理,并划定承办处理期限,由局领导层层把关,确保及时回复信访人。今年以来,共办结信访件15件。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把法律法规学习,法治建设和法治学习列入到党组会议的议程中,把法律知识摆到实际工作中进行讨论研究,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法律运用水平,做到科学决策、依法执行。

    加强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学习。严格执行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利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开展学法及考试活动,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利用“学习强国”软件,进一步扩大学习范围,灵活学习方式,目前本系统已经达到200多次下载量,基层实现全覆盖。结合实际工作,通过统一学习和自觉学习的方式,切实提高全体人员的法律意识,做到“学法促业务,实践促用法”,为促进文广旅体事业发展扎稳法律基础。重视执法业务培训。举办了1场执法交流座谈会及5期文广旅体市场综合执法培训,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师资库专家来我市授课,请律师来交流座谈,交流培训达94人次加大普法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通过广泛普法依法预防化解纠纷、促进文明执法。增强与行政相对人的沟通理解,缓和抵触情绪,化解行政争议,营造和谐的人性化执法环境。

    (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为确保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我局印发《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修订稿)》,及时调整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检查和一起考核。强化党委书记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形成层层抓法治的工作格局。

    二、存在问题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须不断加强“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须加强落实;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专业素养还不够高行政执法人员不够,执法经费偏少、设备老化。

    三、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我局将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思想,把法治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为推进文广旅体系统各项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和正确引领,努力实现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推进公共文体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推进“三馆一站一中心”提档晋级,迎接省评估定级。建设新一批社区体育公园,社会足球场、旅游厕所。完成市级广播电视台高清化建设,推进农村有线广播建设,确保2020年底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潮州体育中心建设前期工作。打造文化体育活动品牌组织节庆文艺体育活动,充分发挥协会及社团作用,活跃群众文体生活。

    推进行政审批工作更加便民。要继续做好行政审批管理工作,发挥政务服务科室的作用,把行政审批事项做细做全,及时更改和补充信息内容。要主动了解群众办事需求,进一步完善和充实行网上办事大厅内容,提高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推进文化执法工作更加规范。要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执法权,加快实现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有效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要强化综合执法水平,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全面。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文化潮州”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型信息平台的传播效应,及时公布我局最近工作动态,公布行业文件,确保信息公开、真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畅通群众沟通渠道,通过设置网上咨询平台、参与“政风行风”咨询平台等方式,接受群众咨询,做到双向沟通、促进理解、互相提升。

    推进矛盾纠纷处置更加合理。要发挥“1234512301平台”、市信访信息系统、政府网等信访平台的作用,广泛接收群众的来信咨询,及时为群众答疑解难。要切实提高信访回复水平,及时对信访件进行回复,并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有针对性回复群众关切,树立有担当、敢担当的机关形象。

    推进法治学习工作更加实用。要结合普法工作的开展,组织全体机关同志学习法律知识,特别是要把业务范围的法律知识掌握扎实,为规范合理推进各项工作奠定法治基础。要借助法律顾问制度,邀请法律专家开堂授课,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法治需求。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               

                                                  201912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