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法治扶贫“最后一公里”——市司法局启动法治扶贫“六项行动”

2019-12-12 09:22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1+5+2”工作部署,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司法局决定从今年12月开始到2020年12月,在全市45个省定贫困村开展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扶贫“六项行动”,并于12月11日在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举办启动仪式。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翁镇深出席启动仪式,对开展好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扶贫“六项行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开展法治扶贫“六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当法治扶贫的排头兵,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二是尽锐出战、务求精准。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勠力同心。要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通过支部结对共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扎实开展法治扶贫“六项行动”,务求实效、久久为功,真正打通法治扶贫“最后一公里”。三是强化宣传、加强引导。要按照以点带面、典型引路要求,通过多方努力,精心打造一批精准扶贫法治样本,发挥标杆引领、榜样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

  启动仪式上,市司法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与狮峰村党支部举办共建结对仪式,并向狮峰村赠送一批法律书籍。启动仪式结束后,市司法局联合潮安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在狮峰村举办精准脱贫法治大讲堂和志愿服务活动,由驻村律师为狮峰村两委干部举办《大力开展社会救助,助力法治扶贫》法治讲座;设立法律咨询点,向群众发放《宪法》、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宣传资料,传播法律知识、宣传党和政府有关扶贫工作的方针、政策,赠送法治宣传书籍和雨伞、围裙、环保手提袋等普法宣传物料;市司法局机关扶贫宣传志愿者队伍进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贫困户赠送油、米等慰问品,宣传最新扶贫政策、询问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及存在的困难。

  开展司法行政系统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公共法律服务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法律体检、法律援助在身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脱贫解困等法治扶贫“六项行动”,旨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在脱贫攻坚中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高效整合、优化配置司法行政系统各类法治资源,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依托,结合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爱心帮扶等工作,为贫困村把脉问诊、靶向治疗,把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关于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转化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转化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生动实践,助推我市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为我市实现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目标贡献司法行政系统的力量。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小鹏,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郑嵩,潮安区归湖镇领导,狮峰村两委干部,市司法局、潮安区司法局有关人员,市律师协会会长、秘书长,归湖镇驻村顾问律师等共60余人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