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民法学专家梁慧星教授莅潮为司法系统进行民法业务授课

2019-11-26 09:15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11月23日上午,我国著名民法学家梁慧星教授应邀在市委党校会堂为我市司法系统进行民法业务授课,市、县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全体律师、潮州市公检法等单位的业务相关人员和韩山师范学院政法学院部分师生共400多人聆听了讲座。

图片1.png

  梁慧星教授为大家作题为“裁判的几个问题”的民法业务讲座,从什么是诉、请求权基础与抗辩、举证责任、法律适用、法官对合同的审查等方面对“诉”进行淋漓尽致的分析,通过采用浅显平易的语言和大量贴近生活、为社会热点关注的案例来演示各种裁判方法的运用,深入浅出阐明自己的观点,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梁教授在讲座中针对市律协民商委提出的《物权法》中的关于征收的问题,《民法总则》和《民法通则》中关于诉讼时效冲突问题,以及将修订民法典把精神损害赔偿的规定转移到人格权编中体系安排,买卖合同纠纷中结欠货款的欠款条的诉讼时效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疑答惑,其权威的解读、独到的见解让与会者共享一场“法学盛宴”。

  梁教授的精彩讲课和精辟解答给大家带来不同凡响的启迪,对法学大家高超的学术水平、严谨的治学精神、独立思考的思想,激发了在场每一名法律人对于法治的信仰和公平正义的情怀,进一步提升大家法治理念、开阔眼界、拓展思维,丰富法学理论水平,增强实操能力。与会者纷纷表示将以此为新起点和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共同为法治潮州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翁镇深主持讲座。



附件: